南京溧水投运一新餐厨垃圾处理站 日处理达16吨

2021年01月20日17: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溧水开发区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内景。石磊摄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持续推进,南京市溧水区再投入运行一新餐厨垃圾处理站——溧水开发区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16吨。

溧水区城管局副局长王日华介绍说,溧水开发区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项目位于美人山溧水生活垃圾填埋场的西北侧,已于2020年12月投入试运行,设计日处理规模达16吨/天。“新的处理站投入使用后,有效缓解了辖区内居民小区、农村、农贸市场及餐饮单位有机垃圾的处置压力,也有效解决了以前开发区有机垃圾需要跨区域运输、处置的难题,助力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他说。

南京秦韵环卫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张俊表示,随着溧水开发区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的投入运行,开发区辖区内的所有小区和3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餐厨垃圾处理效率明显提升。“相比以前送到白马等地处理,时间节省一半。以前每天只能收运一次,现在每天收运2至3次。”

溧水开发区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负责人董凯亮介绍,分类好的厨余垃圾、餐厨垃圾由收运单位统一运送至处理站,经人工分拣(剔除金属、塑料等杂物)和粉碎预处理后,有机垃圾进入发酵仓,发酵降解为初品有机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杂质首先需通过油、水、渣三相分离机进行过滤分离,分离产生的渣料再次送入发酵室,污水则被输送至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另外,处理站还设有废气处理系统,经废气洗涤塔、等离子除臭后达标排放。

据了解,溧水开发区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还预留了远期8吨/天的增容扩建用地,用于协同处理溧水其他区域内居民小区和农村居民分类产生的厨余垃圾以及农贸市场产生的果蔬垃圾,将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数据显示,随着溧水开发区、和凤镇每日16吨和6吨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站投入使用,溧水区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即将达到100吨/日,已实现区内百分百闭环处理。(石磊)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