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南京开幕

2021年01月26日13: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人民网冷金明摄

人民网南京1月26日电 (记者朱殿平)26日上午9时30分,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大会,省长吴政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应到代表793名,出席代表740名,符合法定人数。

娄勤俭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动员全省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凝心聚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政隆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吴政隆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江苏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齐心协力打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引以为豪的优异答卷。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发展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更要看到大变局大挑战中蕴含着大机遇,胸怀“两个大局”,坚定发展信心,坚持底线思维,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吴政隆说,让我们倍感振奋、倍受鼓舞的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视察就亲临江苏,赋予我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江苏发展的巨大关怀,对江苏未来的深切期望,为我们在新阶段新征程提供了战略指引、指明了前进方向。根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高效能治理,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在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后,吴政隆指出,实现上述目标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逻辑关系、内在联系和重要内涵,紧紧围绕重大使命要求,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江苏;必须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新要求,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筑牢安全发展的屏障。

吴政隆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在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做好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左右,外贸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稳中提质,城镇新增就业12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主要污染物排放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中有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本质安全水平持续提升。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着力培育消费需求、增加有效投资;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确保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促进经济循环高效顺畅;更大力度推进改革,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着力稳外贸稳外资,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着力防范和化解风险隐患,守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放松、慎终如始,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今年将安排15类52件民生实事,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政隆最后说,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扎实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用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