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东打造重大平台 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1年01月31日16:12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启东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昨天,位于启东高新区的三信流延膜生产设备项目建设现场机声隆隆,桩基工程正在全力推进,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100亩,新建厂房面积5.2万平方米,主要生产高端智能流延机、高端等离子电晕处理机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启东要求各地各部门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精心打造重大平台,推动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

重大平台是重大项目落地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据了解,启东对各大园区有明确的发展定位:吕四港开发区作为通州湾新出海口起步港口所在地,重点承载50亿-100亿元投资规模的重大项目;启东经济开发区紧盯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启东海工园目前集聚中远、中集、中交等一大批央企,侧重内部挖潜,“十四五”期间达到500亿元产出规模……

按照“十四五”期间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基地目标任务,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围绕新材料、电力能源、风电装备制造、粮油及冷链物流基地等重点产业,不断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华峰超纤一体化、可降解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广汇、华电新能源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华能海上风电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益海嘉里金龙鱼食品产业园项目……

海工装备产业是启东的重点产业,目前,正在全力推进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分别为投资20亿元的红通重工、投资20亿元的京沪大型特种钢结构制造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中远船坞加长项目及投资10亿元的振华海上风电装备技改项目等。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深化沪启两地产业合作互融共进、资源要素互通共用,落实南通市委赋予启东跑好“对接浦东第一棒”的使命,去年3月,启东市研究出台了《启东深入对接浦东三年行动计划》,绘出深度对接浦东“路线图”,启东新建三个对接上海特色产业园区,目标建成沪启跨区域合作的示范区,打造成接轨上海、面向国际的产业新高地。

东江生物医药产业园总规划面积3.7平方公里,分研发、产业、配套三大功能区。产业基地招商的主攻方向之一就是依据启东市区位优势和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积极承接上海主要是张江医药产业外溢。

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基地规划建设5250亩,重点发展半导体装备产业和半导体材料产业。启东市政府出台了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政策共17条,设立启东市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10亿元,主要用于半导体装备及材料产业重大投资项目引进,并在税收、研发投入、设备投入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去年5月26日,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揭牌。作为启东高新区“一核三园两中心”中的“一核”,总规划面积10000亩,启动区1000亩。产业园以打造浦东高端装备产业首选配套基地为发展任务,以装备制造自动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重点发展物流装备、低碳装备、专用装备和电子信息装备。

作为启东配套浦东产业园揭牌后开工的首个项目,启宝钢管二期项目总投资10.5亿元,总占地面积154亩,主要生产目前国内紧缺的用于天然气输送的管道压缩机和用于大气井开采的井口压缩机及配套产品。

目前,启东各地已经掀起了项目建设热潮,位于启东经济开发区的启东优思通信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12.75亿元,拟新建1幢7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大楼、1座110KV变电站等。项目预计2021年底部分达产,2023年底全部达产;江苏硕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风电项目总投资10亿元,目前主体桩基工程已完成,预计今年10月底结构封顶,年底前设备进厂试生产;层翔金属精密模具制造及汽车排气系统零部件制造项目新建办公楼、车间等约2.5万平方米。目前项目“三证”已办结,正在进行桩基工程……

1月27日,启东市委书记李玲专门带队来到部分重大产业项目施工现场,深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李玲表示:要认真谋划梳理重大产业项目,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积极担当作为,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科学精细管理,主动靠前服务,将项目建设新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黄海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