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京力量”

2021年03月06日10:3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在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肖勇摄

人民网南京3月6日电 (张妍)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市长韩立明在发言时表示,南京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省会担当,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激发创新驱动活力,不断把创新名城建设向新的更高水平推进,努力成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韩立明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展示极不平凡之年的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充分凸显在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坚定信心和务实举措,是一个高举旗帜、人民至上、砥砺奋进的好报告。

韩立明表示,贯彻落实本次“两会”精神,南京将突出创新核心地位,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路”,以深入推进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加快形成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的增长方式。

在具体举措方面,韩立明提出,一是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活力,深化科技体制综合改革。在国家新一轮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开展职务科技成果确权、人才评价等改革试点,持续深化科技、产业、金融融合,积极争创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二是以重大平台赋能原始创新,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加快“一室一中心”建设,支持在宁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基础研究,争取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在南京落地,更好辐射带动区域创新发展。三是以载体建设集聚资源要素,加快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深化高新区“去行政化”改革,统筹城市硅巷、大学创新港、“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等建设,打造融园区、街区、社区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创新空间,显著增强对创新资源和要素的承载力。四是以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持续做好移栽大树、育苗造林和老树发新芽“三棵树”文章,让创新森林积厚成势。

据了解,南京已经连续四年在“新年第一会”上聚焦创新。1月4日,2021年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上,南京推出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原始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载体创新、人才创新、金融创新、开放创新、全域创新、制度创新等9个方面提出20条政策措施推动创新名城建设。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