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教育生态要“百花齐放”

顾 敏

2021年03月07日09: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教育生态要“百花齐放”

  好教师挖光,好苗子抢光,清华北大指标占光……近年来,一些省市“超级中学”高歌猛进攻城略地,导致“县中塌陷”问题突出。这让有着40多年教育从业经历的全国政协委员、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深感担忧:“‘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好的教育生态,不应是一个学校站起来、一片学校倒下去,而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唐江澎调研发现,不少省市优质高中资源过度集中,导致“县中塌陷”,生源、师资流失,质量下滑。“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个问题很严重,有些省份一个大市只有一所优质高中,县一级的全部塌陷,有些甚至连市级中学都守不住。”超级中学带来的影响不仅于此,局部的垄断,常常意味着整体的衰败。“牛校越牛,优质资源的供给就越稀缺,升学竞争越激烈,社会群体就越容易焦虑。”

  在他看来,高中在教育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对下通过中考引导义务教育的方向,对上通过高考影响大学新生的质量。“要理解和破解中国的教育难题,改善教育生态,高中是主阵地。”

  实际上,关于治理超级中学、振兴县域教育,唐江澎在去年全国两会就已呼吁过。而今年全国两会,他有了更系统化的思考和建议:要在“十四五”规划的大框架下整体规划高中教育优质发展,刚性建立以县域为主的招生体制,以“县中”优质化引领县域教育整体振兴。他还建议,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教育平台,依托信息化优势,推进“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与应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县域共享。“希望用5年左右时间大幅提升县域教师的教学水平,让每50万人左右的区域里,有一所让当地老百姓认可的优质高中。”

(责编:李子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