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8日在扬州仪征举行

2021年03月08日18: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扬州3月8日电(张玉峰)4月8日,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扬州仪征枣林湾举行。在倒计时一个月之际,8日上午,扬州市召开2021年扬州世园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扬州市副市长赵庆红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除部分时令花卉栽植和部分建筑内部装修布展外,各项硬件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

64个室外展园已建成

据介绍,世界园艺博览会是由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批准举办的国际性园艺展会,是世界各国园林园艺精品大联展,旨在增进各国间相互交流,展示世界多元文化成就与科技成果。2021年扬州世园会以“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为主题,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花卉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扬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将于今年4月8日在扬州仪征枣林湾开幕,至10月8日闭幕,时长184天。

倒计时进入一个月,园区建设方面进展如何?赵庆红介绍,扬州世园会园区总面积230公顷,总体结构布局为“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即以园艺梦想主轴贯穿南北入口,以水系蓝脉和园艺景观绿脉串联东西片区,以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为承担主要展览功能的五大核心景点,设置了入口服务区、国际园艺展区、国内园艺展区、江苏园艺展区、企业园艺展区、生活园艺展区、生态休闲区和林荫休憩区等八大片区。其中,江苏园艺展区是在原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展区基础上优化提升而来。

扬州世园会共有室外展园64个,其中包括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等26座国内城市和企业展园;法国奥尔良、荷兰布雷达、美国圣安东尼奥、日本奈良和国际竹藤组织、世界月季联合会等25个国外城市或国际组织展园,以及13个江苏城市展园。

人民网获悉,为配合世园会的举行,南侧国道G328仪征段快速化改造已经结束,有效拉近了市区与仪征的交通距离;世园会园区周边“七路一通”循环路网提升已接近尾声;为方便市民游客参观世园会,世园会举办期间,将开通市区至世园会园区的公交专线。

“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

2021年扬州世园会又有哪些特色活动?仪征市市长孙建年在发布会上透露,展会按照“周周有活动,天天有精彩”的原则,策划了一系列园事、花事活动。其中,室内展陈活动包括国际馆世界园艺展、江苏农艺展、中国馆中国园艺展、经典非遗轮展、建党一百周年专题展、江苏13座城市主题周等活动。

开园期间,国际馆采用园艺展示手法营造生态绿植空间,突出展示世园会办会主题和世界各地园艺文化。国际展区以花荟寰球为主题,以五大洲为基础,突出展示各大洲生态多样性。江苏特色园艺活动重点展示江苏现代园艺发展成就,宣传推介江苏现代园艺产业成果,包括兰花精品展、食(药)用菌大健康产业论坛、手工制茶职业技能大赛等。

中国馆内以“青山绿水·盛世中华”为主题,设置丰富多彩的展陈展览,绽放“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扬州是个好地方”的精神气质,集中展示江苏13座城市新型园艺、农艺、非遗等元素。同时,馆内还将举办纪念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展览。

此外,世园会开园期间,园内每天都有各类文化表演活动,每月都有主题特色活动。其中包括世界街头文化大赛,展示各式各样的世界街头文化;生物公益研学营活动,安排专业引导师,接待周边地区的少儿研学,让更多的孩子现场感受世园会;举办系列音乐文化趣味活动,提高趣味性,吸引游客入园。

境外参展方覆盖五大洲

当前,全球仍处于新冠肺炎疫情中,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世界级博览会,如何体现国际盛会的国际参与度?

扬州市外办副主任徐静表示,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筹委会迅速研判并作出政策调整,针对无法来扬参建展园的境外参展方,创新采取提供设计方案代建、授权代建等模式进行展园建设。目前,境外参展方覆盖了五大洲,也充分体现了扬州 “三都”(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元素和扬州的对外交往特色。

据了解,世园会举办期间,扬州将邀请部分参展方驻华使领馆、境外参展方在华代理机构协助举办主题活动,并利用世园会平台,推动相关外事活动与园事活动相结合,另外还将组织一系列线上活动,与境外参展城市、机构开展互动。同时,扬州将持续与各境外参展方保持密切对接,如果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在满足国家、省相关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将迅速组织境外参展方来华开展园事文化活动。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