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召开重特大项目攻坚动员大会

2021年03月09日14:43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我区召开重特大项目攻坚暨招商引资“春季竞赛”活动动员大会

3月5日上午,我区召开重特大项目攻坚暨招商引资“春季竞赛”活动动员大会。区委书记张笑动员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抢抓春季黄金招商季,迅速掀起重特大项目攻坚热潮,以重特大项目的有力突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区委副书记、区长颜复主持大会。区领导蒋必海、关晓卫、戴向峰、李晓旭、汪磊、印祺参加会议。

就抓好重特大项目攻坚工作,张笑强调,一要把握大势、主动出击,从全局高度自觉增强攻坚重特大项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更是当前我们应对宏观形势变化、稳定发展预期、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到项目建设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极端重要性,从做好产业链上的延链、补链和强链设计,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城镇化与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着手,谋划实施一批重特大项目,以大项目扩增量,以好项目提质量,为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澎湃动力。要准确把握好新发展格局下淮安区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立足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抢抓新发展机遇,承接先进地区产业转移,吸纳项目、资金,引入先进观念、技术、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补齐发展的短板弱项,为实现“全市走前列、全省争进位”奋斗目标积蓄强大动能。要全面贯彻落实好市委“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发展要求,满怀信心加油干,实现重特大项目的全新突破。

二要聚焦关键、抢抓先机,以矢志突破的无畏勇气强力攻坚重特大项目。一年之计在于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全区上下要迅速进入枕戈待旦的攻坚状态。要立足于“早”,致力于“争”,着眼于“快”,招商人员迅速走出去,驻外招商机构迅速运转起来。深挖盯牢项目线索,把信息变为意向、把意向变为合同、把合同变为落地项目。意向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投产。要牢牢把握攻坚突破的前进方向。突出产业招商这一“核心”,聚焦“3+3”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吸引上下游产品关联企业,形成生产配套或战略合作,推进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坚持招大引强这一“关键”,力争招引一批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高技术制造业项目、财税贡献大的实体项目。把握精准发力这一“要害”,主动承接国内产业梯度转移,大力引进外资项目,不断提升我区对外开放层次。要综合运用多管齐下的攻坚实招。加强专业招商、创新委托招商、鼓励以商引商、突出亲情招商,提高重特大项目攻坚的实际成效。要全力破除攻坚向前的瓶颈制约。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力度,全面提高行政效能,大力推进引才引智,营造亲商安商氛围,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三要强化组织、转变作风,以勇争一流的实干担当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全区上下要自觉把重特大项目攻坚作为检验能力的试金石、历练本领的磨刀石、展现担当的模特台,确保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组织,取信于人民,为充分展示建好总理家乡象征意义贡献应有的力量。“一把手”必须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各镇街、各部门要始终强化“一把手”招商意识,主要负责人既要统筹抓好本单位的招商引资工作,发动各方力量捕捉招商信息,更要带头招商、亲自开展项目洽谈。“一套机制”必须坚决落实、倒逼上前。各单位严格实行外出招商“周报制”,区招商服务中心按月对各单位外出招商、项目信息和签约项目情况进行通报,区考核办、营商办要逐月督查通报,严督进度、严查不足、严抓作风。“一面旗”必须牢牢树起、引领向前。区委牢固树立凭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始终注重在重特大项目攻坚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将坚决予以惩治。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颜复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要迅速把会议要求和压力传达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抓招商、抓项目、抓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围绕“春季竞赛”活动,迅速拜访在外乡贤、重点商会、企业总部,对有望落地的重特大项目及时提请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跟踪推进,扎实开展集中签约、集中开工等活动,确保形成“洽谈储备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区招商服务中心、考核办、商务局要根据《2021年度招商引资考核激励办法》,按月考核打分,及时公布结果,以有力的督考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全市动态领先、走在前列。

会上,区委书记张笑现场为经济开发区、国信工业园、绿色建造产业园、工信局、发改委、住建局、施河镇、车桥镇等8支“招商先锋队”授旗。区委常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戴向峰全面部署了招商引资“春季竞赛”活动。经济开发区、住建局、施河镇作表态发言。随后召开的招商专题培训会对淮安区招商产业政策及项目落地相关要求进行了专题解读,并邀请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口岸办副主任施爱军进行外资招商业务培训。(李峰 潘健 严曼曼)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