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南京建邺区:无物业老旧小区有了国企管家

人民网记者 朱殿平

2021年03月10日16: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图为国泰民安社区安康村装扮一新的大门。 人民网记者 朱殿平摄

小区大门下,4盏大红灯笼高高挂,道闸入口两侧也各有一排小灯笼,路边摆着一盆盆紫色的瓜叶菊。在自个儿小区住了十多年的罗泉浩连呼想不到,“今年过春节,亲戚朋友来了都说我们小区变高级了!”

罗泉浩住在南京市建邺区国泰民安社区安康村,这是个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老小区,过去别提逢年过节营造氛围,基本的环境卫生、设施维护都成问题。2020年初,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居民们并不乐观:管理跟不上,过段时间还不是得恢复老样子?

大家的担忧不无道理。与新建商品房小区相比,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期缺位,居民花钱买服务的意识较低,市场化物业企业不愿意接手。久而久之,环境差、停车难、治安隐患多等问题沉疴难解。

对建邺区而言,改善北部片区老旧小区环境,既是打造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的必答题,也关系着全面小康的底色和成色。2019年12月,该区提出以“国资托底”的方式,推动区属新城房产集团全面接管全区所有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去年4月,区里连着两次召开调度会,要求加快推进这项工作。

畏难情绪迅速让位于国企担当。建邺新城房产集团副总经理李文斌说,他们“五一”启动招聘,组建欣城物业公司,“任务加给了我们,我们就有责任把有益于建邺版图更新和社会治理的工作做好;工作方法上要让居民‘先尝后买’,先把这些老旧小区管起来,让人们体验到真切的物业服务。”

欣城物业去年底进驻小区后,罗泉浩半信半疑。渐渐地,看着小区环境卫生焕然一新,楼道里有人定期打扫了,进出车辆有人管了,小区主入口、各单元门都装上了人脸识别系统,他对新来的欣城物业多了几分好感。有一次,他家卫生间下水管道堵了,和物业服务中心一说,没一会儿就有人上门免费疏通。“你别说,这物业还真不错。”这回,他不仅主动交纳了物业费,还成了物业公司的宣传员,“一年物业费才200多元真不多,值!”

据了解,欣城物业现已接管了105个老旧小区,涉及居民4万多户。在国泰民安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电子大屏上实时显示着下属各个老旧小区的监控影像。“我们在这些小区硬件上的投入不是小数字,目前靠物业费的收入还远远不够。”在李文斌看来,将老旧小区硬件短板补起来,让居民先享受到物业服务,体现的国有企业的公益属性;而立足长远,他们正在探索将资源转变为资本,发挥服务末端环节的资源优势,盘活小区闲置空间,引入便民服务业态,以此获得长期稳定受益,来反哺物业服务的投入。

“我们有信心实现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善治!”李文斌说,他们的最终目标是以市场方式解决市场问题。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