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阜宁县烟草专卖局多措并举开展“3·15”系列活动

2021年03月15日14: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以前都以为有‘内部特供’字样的是好东西,现在才知道那都是假的!”3月15日上午,在江苏阜宁县铁军广场烟草局咨询台前,一位消费者在对比真假烟时惊讶地说。近日,江苏阜宁县烟草专卖局以“维护消费者权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陆续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早部署细谋划,营造普法宣传氛围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不法假烟的隐蔽性也越来越强,老百姓面临的消费风险也越大。希望通过法律法规宣讲,帮助消费者增强真假识别能力,依法维护自身利益,构建和谐的消费环境。”阜宁县烟草专卖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道。

今年3月初,阜宁烟草专卖局制订下发了《关于在3·15期间开展咨询宣传活动的通知》,组织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通知下发后,各市场监管中队在辖区人口密集地段,张贴普法宣传海报,制作消费维权主题宣传横幅,并向过往群众发放普法宣传单等,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积极利用网站、手机等通讯工具,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出“警惕假烟调包陷阱”“卷烟防霉知识”等系列短视频,并利用单位LED滚屏、微信朋友圈等平台传播,进一步提高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

广宣传强意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当日,阜宁烟草专卖局设立宣传咨询台,组织专卖执法人员现场受理消费者维权投诉。为进一步增强普法效果,各基层服务站还根据各辖区市场的实际情况,开展宣传活动。

第一基层服务站执法人员走进县城阜城大街,利用涉烟实际案例讲解法律知识,与消费者积极开展互动。东沟镇基层服务站充分发挥乡村网点覆盖面广的优势,利用赶集日,集中为乡镇中老年消费者提供真假卷烟“识别对比卡”,直观鉴别小常识。

重规范强监管,严打涉烟违法行为

近年来,阜宁烟草专卖局严格依法打击各类不法行为,整顿和规范卷烟市场秩序。进一步严厉打击利用物流寄递渠道实施的涉烟违法犯罪活动,协同公安、邮管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随机对物流分拨中心的包裹进行抽查、排查,对疑似包裹进行逐一严格检查。设置举报奖励标准,宣传奖励政策,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物流寄递业的涉烟违法犯罪情况。

针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市场的不规范问题,阜宁烟草专卖局采取“宣传引导和行政管理相结合方式,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等各类卷烟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公众的身体健康。下阶段,阜宁烟草专卖局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烟草行业共同价值观,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卷烟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何策)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