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深耕集成电路产业 加快建设"芯高地"

顾姝姝

2021年03月18日23: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30.3亿元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启动、总投资162亿元集成电路产业项目签约、与南京大学等7所驻宁高校签署校地战略合作协议……3月18日,在南京市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成立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一系列重要项目集中亮相。

资金、人才、优质项目是培育集成电路产业的关键要素。浦口区此次大会直击这几环,释放出产业发展新动向。

龙头企业引领 5年打造产业集群

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发端于2016年,虽起步较晚、但发展飞速。据统计,该区目前已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260余家,形成了从装备、材料、设计、制造到封测的产业“生态圈”。

集成电路产业是南京重点培育的八大产业链之一。在这条产业链上,浦口占据了重要份额。该区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2017年的10家增长到2020年的260余家,占南京全市的1/4;产业营收从2017年的2.6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112亿元,占全市1/3。

5年时间,从无到有打造一条在区域和业界颇具影响力的产业链,浦口的秘诀在哪里?当地集成电路企业常常提起“台积电”。“台积电在浦口落户后,吸引了不少集成电路企业向其集聚。”南京百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此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曾表示。

诚然,龙头企业的带动对产业集群的打造至关重要。为抓住这一机会,浦口创造了台积电从动工到投产14个月的“浦口速度”,2020年该企业实现产值65.9亿元,同比增长45.7%,占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61.6%。不仅如此,全球第六、全国第二的封装测试企业天水华天2018年落户浦口,在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动工的基础上,一期项目从动工到投产只用了17个月。在此带动下,凯鼎电子、空气化工等上下游龙头企业先后入驻。

基金撬动 汇聚各方资源

在18日的大会上,总规模30.3亿元的浦口区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正式成立。“我们希望通过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来吸引优秀投资团队落户,增进区域内投资氛围。同时,通过子基金带动更多优质项目在浦口落地,放大集聚作用,完善区域产业链生态。”该基金管理方元禾璞华管理合伙人陈大同表示。

疌泉君海荣芯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也在此次大会上成立。同时,浦口区还与南京德联高端制造基金、南京银泰清科天使基金等六支基金开启基金战略合作。

通过基金导入优质的项目资源、金融资源、人才资源以及前沿的科技资源。2020年12月,浦口高新区与一家基金管理机构合作,成立了园区第一支10亿元规模的主导产业母基金。不久后,该园区又与另一家机构合作成立南京创熠芯旺集成电路天使投资基金,主要投向集成电路、半导体器件及新兴应用等领域。“通过和基金公司合作,我们将重点引进一批高成长性创新公司,提高项目的落地速度和招商成果,集聚各类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该园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浦口区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创新“基金+产业+园区”合作新模式,先后设立15支总规模119亿元专业股权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集成电路产业项目52个,涵盖初创、成长、成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

产教融合 解产业人才之“渴”

人才短缺是困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普遍性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周玉梅曾表示,集成电路是一个人才、资金、技术高度密集的产业,希望有更多目光关注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集成电路产业,有更多的优秀学子报考集成电路专业。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浦口围绕人才培育快速行动。在18日的活动中,该区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教育厅等多个单位“牵手”,进行校地战略合作签约。江苏省大学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地也于当天揭牌。

浦口区委书记祁豫玮表示,该区将联合南大、东大等在宁高校,实施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育“百千万工程”。此外,加快建设总投资50亿元的全市首个人才共有产权房项目,年底前竣工交付1600余套房源,并同步完成丝兰湖、琼花湖等3500套人才公寓。

上一个五年,从零开始培育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站在“十四五”起点上,浦口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思路更加明晰:2021年,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方向,加快建设规模效益凸显、链条自主可控、产业生态完整、细分特色鲜明的全市集成电路产业“芯高地”。力争到“十四五”末,浦口集成电路产业达到“千亿级”产业规模,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创新集聚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