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发布方案实施“555”引才工程 4月起施行

2021年04月01日16:23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实施“555”引才工程

2021至2023年,我市每年将引进领军人才500名、专门人才5000名、大学毕业生50000名。这是记者从3月31日召开的徐州市“555”引才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在发布会上,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徐州市“555”引才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构建“赋能型”人才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政策》等人才新政。

“‘十四五’时期,徐州聚焦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发布会上,市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徐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核心竞争力和核心任务,引进更多的领军人才、双创团队和科技项目,全面提升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基于此,市委市政府对原有招才引智政策进行了再加码、再升级、再扩展,并加快构建“赋能型”人才服务体系,为人才创新创业赋予新能量,进一步打造体系化人才竞争优势,以“赋能”的理念和举措优化我市人才生态。

据该负责人介绍,《徐州市“555”引才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实施方案指出,领军人才主要是指在我市创业或由我市企业引进的,拥有自主创新成果、能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带动产业发展的各类高层次人才;专门人才主要是指企业引进的紧缺急需,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熟练掌握某一领域技术、技能的人才;大学毕业生主要是指来我市创业或企业招引的大专以上毕业生。

实施方案对领军人才、专门人才、大学毕业生分别明确了13条、6条、7条支持政策。其中特别提出,对符合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带核心技术、带研发项目、带社会资金来我市创业的领军人才(团队),经评审,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给予最高2000万元项目资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技术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顶尖水平的,不定框框,不设上限,“一事一议”给予支持。

按照实施方案,领军人才、专门人才、大学毕业生可分别申领“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彭城英才卡,并享受对应服务。我市将从形成体系化人才竞争优势、健全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人才住房供给、推进人才金融建设、加强双招双引联动、打造人才活动品牌、加强大学生实训实习工作、支持专业机构为企业引才等八个方面,不断夯实工作举措,为各类人才提供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为确保引才目标实现,进一步打造体系化人才竞争优势,以“赋能”的理念和举措优化我市人才生态,我市还同步制定出台了《关于构建“赋能型”人才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制定28条具体举措,以领军人才为主要对象,从政策、载体、市场、金融、科教、管理、评价、活动等八个方面发力,为人才创业和人才工作全面赋能。

与此同时,为了抓住“十四五”时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窗口期、黄金期,在“555”引才工程实施方案的基础上,我市还专门配套制定了《关于加快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政策》,激励高校、职业院校增设集成电路相关专业,为企业培养更多亟需人才,解决人才缺口难题,促进我市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徐报融媒记者 范海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