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启动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普法宣传活动 为企业护航

2021年04月10日16:1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4月10日电(记者王继亮)10日下午,南通市企业刑事风险防控普法宣传周暨“精准普法月月行”在海安市启动,助力企业刑事合规制度的建立,有效防控企业刑事风险,为全市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精准普法,要树牢‘以需求牵引供给'理念,构建‘主题+活动'模式,深入一线搜集汇总普法需求,明确每次活动主题,详细制订方案清单,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南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恽爱民指出,开展普法宣传,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职责所在,必将有力促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汇聚法治力量。

据介绍,南通市将准确区分“普法四进”不同对象、不同特点、不同需求,创新案例讲述、公开听证、微信视频、智慧普法等平台载体,打造网上网下普法矩阵,因人因时因地定制“普法套餐”。针对财务税收、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涉企经营法律风险,创新运用微课堂、微视频、微动漫等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准普法,做到内容硬核、形式贴心,当好企业家的“事前诸葛亮”。主动加强与工商联、司法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合力构建宽领域、多模式的普法新格局。

据悉,南通2020年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共202件447人,其中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共73件111人,企业或企业人员实施的犯罪共129件336人。案发原因均与企业、企业人员,特别是企业高管的法制观念淡漠与法律知识匮乏有关。

活动期间,连线观摩涉企案件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暨普法现场教育、“检护民企”案例讲述会一并举行。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