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做大做强八条优势产业链

2021年04月13日14:36  来源:南通网
 
原标题:海门做大做强八条优势产业链

  本网讯 (通讯员刘海滢 陈蕾 记者陈静)昨天,记者从海门方面获悉,今年起该区重点培育八条优势产业链,推动“十四五”开好局,力争到“十四五”末,八条优势产业链合计实现应税销售2000亿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

  海门区委全委会将提升产业能级、打造八条优势产业链作为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为此,该区科学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和基础,结合海门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潜力,以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为方向,以数字赋能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实施精准招商为手段,围绕“3+3”产业生态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建筑、高技术海工船舶、工业机器人、现代家纺、精品钢、生命健康、数字通讯等八条优势产业链,加速构建龙头引领、专业配套、区域联动、智慧互通、产供销一体的链式化产业格局。

  “我区重点打造的八条优势产业链,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是目前大项目和大企业较为集中的产业,也是区镇重点打造的特色产业。”区发改委主任俞军说,海门确立了每条产业链的主体区镇和培育产出目标,比如,高技术海工船舶产业链主体区镇为开发区和海门港新区,目前海门的高技术海工船舶产业发展基础较强,以招商工业海门基地为龙头,去年该基地实现应税销售突破60亿元,随着豪华游轮项目的快速推进,产业链将更为完善,计划到“十四五”末,实现年应税销售200亿元。

  海门专门出台《关于成立海门区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海门区推进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海门区全面推进“八大”优势产业链创新发展考评办法》三个文件,从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成效考核等方面,全面构建完整的产业链工作推进体系。重点落实一个产业定位、一套产业地图、一批龙头企业、一套政策体系、一支招商队伍、一个产业基金、一个产业配套、一个发展路径“八个一”产业链培育机制,与此同时,精心绘制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4图”,研究制定企业清单、项目清单、集群清单、问题清单、政策清单“5单”,定期研究推进,做大做强八条产业链。力争到2025年,全区年应税销售超亿元制造业企业300家;全区制造业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新增省级以上智能车间(工厂)5家,省级以上互联网标杆工厂2个。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