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出台方案 加快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2021年04月14日11:3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大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4月14日电(记者王继亮)“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做好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着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新篇章提供更加强劲的动能。”14日上午,江苏省南通市市长王晖在全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推进大会上部署相关工作时指出。

去年9月份,南通市申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获国家版权局批复。本次大会上,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对该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作了相关说明。单晓鸣指出,该市在此项工作上具有目标定位高、地方特色浓、涵盖范围广三个特点。具体是,在版权创造、运用上提出了全国领先的目标;在软件正版化方面提出了100%正版率的目标;在版权保护上提出了对侵权行为严肃查处,形成有效震慑的要求。

单晓鸣介绍,《南通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点明确五个方面的任务:一是构建严格版权保护格局。版权保护是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的核心要素。《方案》从“加大版权保护力度、加强版权执法协作、深化网络综合治理、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引导各方力量共治”等方面建立起全方位的版权保护网,特别是“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是该市版权保护的新举措。

二是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软件正版化是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条件之一。《方案》结合该市软件正版化工作实际,对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作出统筹安排,同时对软件管理的建章立制、源头管控、经费保障、打击软件侵权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加大了软件正版化工作力度。

三是促进版权成果转化。《方案》立足版权转化运用的关键要素,围绕该市版权产业对经济贡献率处于全省前列这一目标,着力解决版权成果转化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从版权创造、版权服务、人才培养、政策扶持、品牌打造、搭建版权交易平台、建立版权产业集群、依靠互联网+版权等方面,为版权成果转化提供综合保障支持,助力版权成果转化运用更加顺畅、更有成效。

四是完善版权管理举措。《方案》聚焦版权管理,对强化县(市)区版权职能部门作用,加强版权分类指导和培训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同时,《方案》还强调要完善版权考核督查,加强政策引领,组织企业创建全国、省版权示范单位,通过以点带面,培养更多规范有序的版权示范主体,推动全市版权保护健康、高质量发展,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五是加强版权宣传普及。《方案》从多角度、多纬度对版权宣传普及进行明确,尤其是提出开展版权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进乡村(社区)”活动,建立培育全民版权保护意识长效机制等,这些举措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宣传效果,形成良好的版权保护氛围。

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是对一个地方版权发展和保护水平的最高评价。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陆卫东表示,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经国家版权局审核同意创建,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创新型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有着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召开会议,将当日会议精神传达到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示范创建工作的强劲动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南通市高度重视版权工作,在创新机制、强化维权、提升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家纺版权保护等“南通经验”得到了国家、省版权局的充分肯定,南通家纺市场成为全球首个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目前,南通市家纺版权创造、保护、运用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版权局确定为全球首个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并授予“版权创意金奖”。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