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南京栖霞考察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2021年04月17日13:07  来源:栖霞视点
 
原标题: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栖霞考察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同饮一江水,苏鄂一家亲。

4月15日至16日,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访问。16日上午,两省在南京举行座谈会,交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共叙并肩抗疫结下的兄弟情谊,共商苏鄂合作发展大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介绍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我省期间,湖北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在苏州和南京考察了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紫光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栖霞区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先声药业百家汇开放式创新平台等。

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陪同湖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年4月,中科院院士姚期智率队组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栖霞揭牌,该项目也是姚院士的首次率队创业。致力于通过产学研合作提供公共技术服务,集聚和培养具备交叉学科能力的人工智能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

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位于栖霞高新区紫东国际创意园C21栋,共六层,建筑面积6450平方米,分为人工智能展厅、研究院办公区、孵化企业办公区等三大功能区。

创新发展模式

提升科学成果转化效率

在图灵院展厅里,李强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创业发展历程及科技体制创新的情况。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自2018年创立,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构建了集“政产学研金介用”于一体的图灵发展模式,创新全链条发力,交出科技成果转化亮眼成绩单。

在共性平台建设方面,率先提出并启动建设的“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Turing AI Open Cloud 图灵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以姚期智院士首创的多方安全计算技术为支撑,聚焦人工智能底层数据融合和上层产业应用,已入选南京市“新基建”重点项目清单、南京市发布的首批应用场景之一,为图灵院在南京创新周云平台、栖霞高新区大数据平台、智慧车联网平台等多个实际业务领域提供技术支撑。

在人才引育方面,探索实施人才“双聘制”和“双向培养”,打造集聚人才“强磁场”。在人工智能生态圈建设方面,截止目前,已累计孵化、投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38家,生态圈总估值超80亿元,三年估值增长25倍。

AI技术加速落地

推动产业升级

近年来,南京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势头红火,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在AI+医疗领域也尽显“牛”势。

据南京燧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曾亥年,燧坤智能是一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发掘疾病作用靶点、发现已知药物新适应症、提升first-in-class、难成药靶点及fast follow新药筛选效率及成功率、抗原表位预测、RNA优化、提高大分子产量等的新型AI+生物科技公司。

随着AI技术的发展,AI和生命科学的结合已经成为了药物研发的新趋势,这是一个非常前沿且极具挑战的工作。得益于团队优秀的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交叉学科背景,燧坤智能关注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力药物研发和生命科学研究,以病人和临床需求为中心增加创新药物的可及性。公司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不仅在国际顶级期刊中发表数十篇文章,且已与多家国内外知名药企建立合作,共同开发多个创新生物医药研发项目,实现人工智能助力新药研发各环节。

图灵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妇科感染领域微生物检测及治疗技术,致力于促进全球女性健康。主营业务包括妇科微生态检测、妇科感染分子诊断、自动化设备、抗感染治疗器械开发及第三方临床检验服务等。图灵微生物CEO武玮给代表团介绍了创业故事,并现场演示了妇科微生态检测技术,公司的成长速度令在场嘉宾频频点头。

参过过程中,代表团对图灵深视(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鉴定神器”——“包小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据图灵深视创始人唐平中,包小鉴依托AI技术通过持续学习大量的奢侈品鉴定点真假特征,进行像素级的分析,通过数据运算得在1秒内得出结果,且准确率高达99%,解决了人工鉴定的主观性、速度慢和结果难确保等问题。

包小鉴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AI鉴定过程。

近年来,栖霞区积极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力打造“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地标,中国(南京)智谷雏形初具。

以图灵院为旗帜,集聚人工智能领域企业300余家,涉及芯片、大数据、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等20多个领域。李强表示,人工智能非常具有想象空间,图灵院一定会在中国(南京)智谷这片科创沃土中长成参天大树。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