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发现江苏”带领外籍友人走进南通

2021年04月17日21: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活动现场。冯晓丹摄

4月17日,2021“发现江苏·走进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活动启动仪式在南通博物苑举行。该活动由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南通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南通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以“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助力南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有关国家驻上海总领事馆负责文化交流的官员和在苏外籍友人走进南通、感受江海文化、感知中国发展。

举行启动仪式地点的南通博物苑由著名爱国实业家张謇于1905年创办,是中国第一座自主创建的公共博物馆,也是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祥地之一。在现场,宾客首先欣赏了原创音诗画朗诵诗《张謇颂·赤子仁心》,通过动人的演绎,展现了张謇企业家精神对南通的深远影响。外国朋友还与南通的非遗文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南通剪纸非遗传承人李海烽表为宾客演剪纸艺术,并现场剪出一副人物剪影像。如皋木偶艺术团则来到宾客中间,并带领外国友人体验了传神的杖头木偶技艺。来自俄罗斯的维克多深情演唱了一曲《我家住在濠河边》,让世界感受南通“江海文化”的魅力。同时,承办单位向外籍友人赠送了富有南通特色的国家级非遗蓝印花布和《符号江苏》张謇册。

据了解,持续两天的文化之旅,外国朋友体验了戏剧表演、肥皂制作、活字印刷、古法造纸、剪纸等文化项目,也感受了近代文化、工业文化、张謇城市建设理念,同时参观了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伶工学社、大生集团智能化车间、工房生活馆、时光印记体验馆等,并夜游濠河。在传统与现代中,丰富了对“中国近代第一城”南通的认识,领略了江苏“强富美高”的时代风采。

“发现江苏”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的采风采访体验活动品牌,旨在通过生活在江苏的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来发现江苏的美丽、魅力,并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杨力群,江苏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杨菁,南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陆卫东,及西班牙驻沪总领馆、总领事 卡门·丰特斯,阿根廷驻沪总领馆、文化领事费砺柯等文化界、企业界、学术界外籍友人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