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国际高端纺织博览会开幕 18个项目签约

2021年05月18日13: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5月18日电 (记者王继亮)18日上午,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开幕。“当前,我们正围绕‘建设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的目标,持续拼搏、接续奋斗,努力成为全球纺织产业价值链高端的引领者。”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在开幕式表示。

开幕式上,18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产业类12个,总投资226亿元;采购类6个,采购额超8亿元。中国床品流行趋势研发基地揭牌。记者获悉,自今年起,南通将每年5月18日定为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的固定开展日,通过连续办、年年办,持续提升影响力,努力打造独具南通地标特色的国际性展会。

纺织业是南通最具识别度和标志性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19世纪末,清末状元张謇在南通创办了中国最早的棉纺企业—大生纱厂,拉开了近代南通纺织业发展的序幕。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南通形成了家纺、棉纺织、服装、化纤、丝绸和印染等门类齐全、配套完善的现代纺织工业体系。目前,全市共有规上纺织企业1066家,从业人员67.2万人,各类企业和工商户8.5万户,产品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家纺市场规模居世界第三、全国第一,2020年实现线上线下交易2301亿元,占据全国家纺市场的半壁江山。

据王晖介绍,南通市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项举措。一是突出一个核心,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产业升级的核心引擎。二是建设两大平台,江苏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构建“世纺核+商贸心+商务圈+复合坊+生活港”的空间布局,打造产城融合示范新城,大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打造集“高品质、多功能、新时尚”为一体的国家高端面料基地、国家纺织新材料基地、纺织服装智能制造基地。三是夯实三条主链,抢抓全球产业链调整机遇,全面梳理高端家纺、化学纤维和纺织面料三条产业链的发展现状,找准着力点,“一链一策”推动产业强链,积极打造具有核心动能的高端家纺产业链、占据新材料高地的化纤产业链、具备功能性生产能力的面料产业链,全面构建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发展新格局。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