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全面推进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

2021年04月19日15: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4月19日电 自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启东市紧扣“童心向党”主题,坚持高初小幼一体化推进,以强化政治引领为总纲,全面发挥好课程教材主渠道作用、思政工作主阵地作用、网络空间重要平台作用、研学实践大课堂作用,推动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上好“有理想、有故事、有风景”的德润东疆思政课。4月12日,在启东市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推进会上,启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陆红琴为惠萍初级中学5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极具感染力的思政课。“知史爱党,信仰起航,要把‘四史’学习融入到思政课堂。”陆红琴表示,将红色教育资源与课程资源融会贯通,通过讲授“有理想”的思政课和讲述“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力量”“童心向党,坚定人生信仰”“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等革命故事,让同学们体悟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找到爱国的正确方式。

该市在推进青少年专题党史宣传教育中,邀请抗疫英雄、劳模工匠、启东好人、科技创新人才等群体,结合亲身经历讲好“有故事的思政课”,培植家国情怀。启东中学邀请优秀毕业生用亲身经历和独到见解讲述了创新的甘苦,指出创新才是民族复兴的源动力;惠和中学邀请战斗英雄讲述老山前线的战斗经历,传递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该市还注重发挥家校协同育人合力,用好家长资源,把思政小课堂搬到启东的人文景点,让家长讲好思政课。折桂中学和新安小学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启东好人园、紫薇公园海子牛,激励孩子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开展“星火足迹”,点亮“红色地图”寻访实践课。近期,在南阳镇武陵村革命先烈纪念墙前,党总支副书记黄晓丹向启东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们介绍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激发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在此项活动中,该市大力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寻访启东市各地以烈士命名的镇村路桥,走访老红军、老战士、英雄模范、劳模工匠、抗疫先锋等,重温红色历史,聆听党“为人民服务”的生动故事,让孩子们亲身感受共产党人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品格。目前,启东市各小学少先队至少完成 1 处寻访。

善成小学“至善少年”红领巾寻访小队寻访顾新联烈士的后人——倪亚萍奶奶;实验小学的队员们寻访以抗战时期英勇牺牲的烈士薛宝祥而命名的宝祥村,聆听老人讲述那段峥嵘岁月。和合小学走出校园,走进炮营,开展国防教育;汇龙小学学华分校开展“红色研学”小导游宣讲比赛,走进抗大九分校纪念馆、王鲍烈士纪念馆,用脚步丈量时代先贤张謇爱国的深度、革命烈士为国捐躯的赤诚。启东教育体育局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村史馆里讲党史”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烈士陵园、镇村史馆等红色教育场所的教育功能,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筑牢思想根基。

举办“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情景教育课。该市通过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活动,帮助中小学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同时在启东教育信息网首页开设学习专栏,定期介绍各校学习中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活动成效、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验小学编写校本教材《少年学“习”时,从小学用典》,定期在公众号发布推送,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共享共学。第二中专、紫薇小学等学校结合国旗下讲话、专题演讲、交流分享、研学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读懂历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源源不断汲取思想养分,播种理想信念种子。

举办“阅读吧,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活动。全市中小学生以“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以《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为蓝本,通过导读、交流、朗诵会(故事会)、辩论会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活动。同时,开展以学习党史为主旋律,融合中华传统文化和启东沙地特色的“学党史 诵经典传百年红色记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全市 21 所学校、193 名学生参与决赛。

此外,该市还将开展“书香润德 红心向党”红色课本剧展演、“童心永向党、筑梦新辉煌”老少同台系列活动、“我唱队歌给党听”快闪视频展示、“太阳花”困境儿童关爱帮扶行动,确保全市青少年党史专题宣传教育内容丰富多彩、形式贴近实际,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在丰富学习体验中校正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坐标。 (王继亮 王伟玮)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