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南京鼓楼:小区微电台播讲党史知识

马晓波

2021年04月22日07: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凤熙之声”微电台音频在录制中。 王婷婷摄

每天早中晚3个时段,每次播放10分钟。2月9日起,南京鼓楼区凤凰熙岸社区的“凤熙之声”微电台开始加入党史内容的播讲。

凤凰熙岸社区辖3个小区,住有3000余户居民。“近50个音响遍布小区各个角落,居民们在户外走路、休闲时都听得到,是顶好的一个传播平台。”社区党委书记王慧琴说,“2019年初,我们决定把这些‘小喇叭’利用起来,自己录制音频,再请小区物业协助统一播放。”社工们还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凤熙之声”。

春节前夕,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以及垃圾分类投放时段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积极分子的冬训学习不掉队,“凤熙之声”将党史知识学习搬上了微电台。见到居民反响不错,讲党史就成了保留节目。

“以前最喜欢追的一部剧叫《潜伏》,印象最深的一段情节就是余则成在南京做地下工作,当得知延安被胡宗南占领时心情迷茫,但电台中传来的一句‘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对他鼓舞很大。”社区居民张晶晶是一名青年党员,她说每逢早晨散步时听到小区喇叭播放党史内容时,她听来也有一种莫名的振奋和感动。

“我们希望能够用‘凤熙之声’,厚植辖区内党史学习氛围,让红色教育进一步飞入寻常百姓家。”王慧琴说,街道近日还会邀请曾参加南京长江大桥建设的老党员王世清来上党史教育课,揭秘“这座争气桥背后的故事”,“凤熙之声”计划节选播放,后续也会充分利用更多身边的“红色资源”。

党员居民自学自编自播党史小故事,是鼓楼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的一个缩影。近段时间以来,当地聚焦“百年初心·鼓楼传承”这条主线,紧扣“快开局、起好步”“办实事、解难题”两个抓手,以“四红四心”(红色人物“育心”、红色资源“凝心”、红色文化“润心”、红色品牌“筑心”)来推动该区党史学习教育。

“南京是一片有着光荣红色传统的土地。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在党的历史上,许多重大革命事件发生在这里,许多著名革命先驱英勇战斗在这里。作为党史资源密集区,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理应学在深处;作为省会功能核心区,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负有特殊责任,理应干在实处;作为高质量发展先进区,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有特殊作为。”鼓楼区主要负责人介绍,近来,该区全面梳理红色资源分布情况,区委党史办印发《鼓楼红色印迹》,列出了张闻天陈列馆、渡江胜利纪念碑等15处红色资源。此外,区档案馆、地方志办联合南京艺术学院耗费十年心血,共同编写了《鼓楼街巷录》,突出红色文化,讲述鼓楼故事。

下一步,鼓楼区还将着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手驻地省市机关单位党组织,开展“百对支部共建联盟”“七个一”特色共建活动,全力以赴破解上楼难、出行难、停车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提升中心城区治理品质,真正做到让红色文化润心提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