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聆听信仰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04月22日22: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恽代英烈士殉难处,恽代英孙女恽梅讲述爷爷的故事。 冷雪宝摄

各界代表参观《信仰铸就伟业——中国共产党人的狱中斗争》主题展览。 冷雪宝摄

人民网南京4月22日电 (记者朱殿平)22日一早,南京细雨绵绵。在建邺区茶亭东街242号的恽代英烈士殉难处,原国民党中央军人监狱旧址在细雨中静静伫立。《信仰铸就伟业——中国共产党人的狱中斗争》在这里开展,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晖,区委副书记、区长姜宸等区四套班子领导、恽代英烈士孙女恽梅女士以及党员群众代表走进这处红色遗迹,了解恽代英烈士等共产党人的革命事迹,感受信仰的力量。

恽代英烈士殉难处位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北侧,始建于1930年,这里曾是当时南京“四大监狱”之一、也是唯一建筑保存至今的一座。如今走进监狱,沿着中间走廊向前,两侧各有6间关押室。关押室内,斑驳简陋的通铺木板床见证着当年革命烈士的斗争史。在保护文物旧址的基础上,现场增设了《信仰铸就伟业——中国共产党人的狱中斗争》主题展览。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个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爷爷参加革命并不是因为穷,他出生在仕宦家庭,受过高等教育。他就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为了中国不被列强欺辱。不光是自己决心要拯救中国,他还到处宣讲,为了实现一个新的中国不惜奉献了自己的生命。”恽代英烈士的孙女恽梅现场分享了爷爷的信仰故事。

“时隔多年后,我再次来到这里,现场陈列的很多史料都是我从未见过的,很受震撼也很感动。当代青年最重要的就是要树立理想、坚定信念,要用知识富强祖国。”参观完恽代英烈士殉难处,恽梅感触很深。今年是恽代英烈士牺牲90周年,恽梅表示,作为烈士后代,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希望年轻一代弘扬先烈精神,树立远大理想。

苍松翠柏之中,革命烈士恽代英雕像巍然挺立。部队官兵迈着坚定的步伐缓缓走来,为恽代英同志敬献花篮。全体人员集体瞻仰革命烈士雕像,默哀怀念。建邺区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符岱佳实地参观后感动地说:“当时监狱的生活相当艰苦,革命进步人士仍坚持斗争学习、宁死不屈,更加感到如今幸福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一个基层卫生工作者,要更加努力,为老百姓健康事业奋斗每一天。”

在随后召开的中共建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李晖表示,把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放到恽代英烈士殉难处召开,是区委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课”,希望大家在沉浸式党史教育中学习革命先烈精神,鼓舞迈向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