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经贸投资洽谈会签约36个项目

2021年04月23日15:44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一朵“金花”引来千亿投资

22日,海门2021经贸投资洽谈会开幕,300余名宾朋相聚张謇故里,共叙友情、共享商机、共谋发展。现场,36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逾1000亿元,其中重特大项目17个,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领域,契合海门正在打造的八大产业链发展方向。

在海门,经洽会又称“金花节”,是当地的年度投资贸易盛会。自1996年首次举办以来,迄今已是第26个年头,已从单一招商引资发展成集项目签约、产业论坛、人才交流、区域合作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盛会,成为海门展示发展成果、增进友好情谊、扩大经贸投资、寻求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为海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42.6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5亿元,经济运行稳居南通第一方阵。两度荣获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今年一季度,全区GDP增长20.2%,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以领跑优势位居全市第一,实现首季“开门红”。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海门撤市设区的奋斗元年。海门将立足南通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全力打造“3+3”产业集群、八大产业链和三个地标性产业,加快推进高质量对接沪苏、高质量优江拓海、高质量融入南通主城,努力奋斗“三年财政冲百亿、全省市辖区经济总量进前十”目标。

海门产业基础较为雄厚,近年来以产业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补链、强链、延链,形成了高端家纺、现代建筑和先进装备制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区年应税销售超10亿元的大企业七成以上集聚在这三大产业。今年,海门以“三个高质量”为发展导向,按照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要求,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链长制”,深入实施“八个一”产业培育机制,全力做大做强现代家纺、绿色建筑、高技术海工船舶、工业机器人、生命健康、数字通讯、精品钢、循环经济等八条优势产业链,目标到“十四五”末年应税销售达2000亿元。2月28日,位于海门港新区的海螺循环经济新材料项目正式开建,海门将以该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

海门今年还出台了《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巩固核心企业支撑能力、增强中小企业发展动力、提升民营企业创新潜力、激发企业对外开放活力四个方面,发布30项“大礼包”,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为八大产业链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本次经贸活动持续三天,除开幕式主活动外,还将举行上市企业发展论坛、机器人特色小镇专题推介、楼宇(总部)经济产业招商推介、文旅产业招商推介及生物医药高峰论坛等五个主题的子活动。(记者陈静 通讯员俞新美)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