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航天界的盛会,为何选择南京江宁?

顾姝姝

2021年04月24日18: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4月24日,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南京江宁拉开序幕,围绕“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这一主题,将举办科学讲堂、航天展览等约300项活动。

自201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旨在传承、弘扬我国航天精神,凝聚实现中国梦、航天梦的强大力量。活动先后在北京等地成功举办五届,南京江宁是第六届“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主办地。

那么,这场航天界的大会今年缘何选址南京江宁?

一个崛起中的长三角航空产业发展高地

2019年,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正式复函设立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南京继郑州、西安、广州等城市之后,成为第14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江宁区拥有“南京市航空产业基地”和“江苏省航空动力高技术产业基地”等称号。

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开幕前夕,在4月23日下午,“中国航天日”江宁区航天航空产业交流推介会举行,来自航天航空界的知名企业及科研院所人士齐聚一堂,共商航天航空产业合作大计,共谋航天航空事业高质量发展。当天的推介会上,共有1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23.5亿元。

“能吸引这么多项目入驻江宁,主要源自我们拥有完善的产业链、优质的营商环境、良好的产学研融合生态,以及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江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一批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投资额度大的项目落户建成投产,航天航空产业进入爆发式增长“黄金期”,江宁逐渐成为航天航空产业科学研究、成果转移转化、实体经济发展的一方热土。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航天航空梦”的指引下,江宁充分利用和发挥禄口国际机场的枢纽优势,以空港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大力发展相关产业,初步形成了以临空指向性产业为引领,航空制造业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临空产业体系,着力打造长三角航空产业发展高地。

江宁空港经济开发区作为第14个获批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目前已集聚约30家航空制造企业,在航空发动机制造方面,已引进中国航发南京轻型动力等龙头项目;在航空机电系统方面,国家多个重大专项落户园区,累计引入中航机电科技等十多个重点项目;在航空电源方面,已引进新兴东方航空装备等项目。一系列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形成巨大带动效应。同时,江宁集聚了航空制造、航空运输服务、临空现代物流、临空现代服务等产业,共引进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30个项目,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4家。

此外,在航天产业方面,江宁集聚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电子设备研究所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五研究所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

26所高校集聚背后的科教资源禀赋

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江宁辖区内共有26所高校。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江宁区深入挖掘高校科教资源禀赋,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打造创新高地,助力“创新名城”核心区建设。

26所高校中,其中两所是航空航天类高校,其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一所具有航空航天民航特色,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型全国重点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高校、也是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此外,还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这些高校在培育、孵化重大创新成果,推动技术转移及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行业、产业和地方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立足江宁、面向全国”的社会服务格局。

据了解,本次活动期间,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参与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部分学术论坛中,聚焦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全面展示创新成果。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江宁区将新型航空产业作为“十四五”重点发展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并将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叠加机遇,以发展枢纽型经济为契机,推动航空核心产业创新性发展,让“航天航空梦”引领着“智造江宁”高质量发展,为江宁“创新名城核心区”注入新的活力。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