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东商贸区:文化建设持续纵深推进

2021年04月24日13: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文化建设一直是南京江东商贸区去行政化改革的重点。继去年成功组织了以深化改革为主题的“吐槽大会”之后,4月23日,“辩以明道 道践于行”辩论活动的举办,再次将园区的文化建设向前推进。

“园区改革已经进行了一年,怎么持续?我们正在做系统性的布局,从人力资源、组织架构、文化建设三方面来纵深推进。”江东商贸区主要负责人说。

“设立两个招商部门是优化人才培养机制、缩减人才成长周期的必然选择;设置两个招商部门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最终用文件形式规范下来的改革决策。”

“设立两个招商部门存在职能重叠机构臃肿现象;设立两个招商部门存在信息不沟通、工作不饱和等现象,合并成一个部门可以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

一群有趣的灵魂通过辩论活动实现了思维碰撞。

活动中,正反双方围绕“园区有必要设立两个招商部门吗”辩题进行了激烈辩论。经过现场观众团的无记名投票,最终反方以“园区没有必要设立两个招商部门”论点先下一城;第二轮,获胜的反方四名辩手分成两组围绕“个人成长比薪水上涨更重要吗”这一辩题再次唇枪舌剑,最终,仍然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杜茗丞、戴智佳赢得“最佳辩手”称号。

“非常喜欢这样的活动,给了一个展示和锻炼自我的舞台。”戴智佳说,园区的氛围积极向上,能够调动工作的激情,“来之前,没有想过有这样的成长机会。”

江东商贸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改革后的江东商贸区有着“高压力”的工作环境,但同样提倡“高关怀”的人文环境,希望通过文化建设让员工可以快乐高效的工作。“这次辩论赛便是活跃文化氛围的一项举措。”

事实上,此次辩论赛的举办,亦是凝聚共识、统一价值理念的又一次探索。该负责人表示,“园区有必要设立两个招商部门吗”这一辩题其实是围绕近期园区对组织架构再造的思考展开,而“个人成长比薪水上涨更重要吗”则进一步强化了员工对园区文化的认知与认同。“一项工作,没有形成普遍共识,团队就不会产生内驱动力,许多行动就容易半途而废。”

据了解,自去年园区改革以来,江东商贸区组建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跨部门的文化建设推进小组,除了通过“九条军规”等践行价值观的行为准则营造活跃向上、敢想敢拼的工作氛围外,还通过吐槽大会、趣味团建、价值观分享会、新春“家年华”、辩论赛等有仪式感的文化活动,持续锻造团队活力,点燃员工奋斗激情。(石磊)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