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乐园在盐城盐都开园 曹文轩赠送手稿

2021年06月02日16: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俯瞰草房子乐园 应伟摄

人民网盐城6月2日电 (马焘焘)6月1日上午,根据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经典作品《草房子》打造的“文学乐园”——草房子乐园,在曹文轩的家乡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开园。当天,曹文轩送上了特别“贺礼”——将自己的“国际安徒生奖”奖牌和《草房子》创作手稿转交给草房子乐园文学馆并永久展陈,同时,还无偿赠予草房子乐园文学馆80万元的儿童文学书籍。

《草房子》故事的发生地叫油麻地小学,原型是曹文轩的母校周伙小学。盐都充分挖掘其文化内涵,特邀请原籍盐都西乡的东南大学著名设计师成玉宁教授主持规划设计,历经四年打磨形成设计方案,建成草房子乐园。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主要包括上学路上、追忆怀旧、素质拓展、研学教育等区域,建有文学馆、研学馆、淘乐堡等。

在草房子乐园开园仪式上,曹文轩畅谈了自己作品的故乡情结。“文学与故乡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故乡于我而言,是我文学创作的立足之地。如果说我的写作是成功的,那就是从一开始我就意识到故乡的意义,将故乡作为我写作的资源。如果说我的作品是中国文学的一份独特的风景,那是因为我的故乡是独特的。”他表示,草房子是一个文化符号,一个包含历史、风俗、建筑、审美等的符号。“我愿意把我作品中一切的意向、形象无偿地奉献给故乡,因为它本来就取自于故乡的这一片水土。”

据悉,草房子乐园是中国儿童文学研学基地,也是“青铜葵花奖”的永久颁奖地,将承办国内外大型儿童文学赛事和相关文学主题活动。乐园在建设和后期运营中带动周边村民近800人就业,预计5年后客流稳定在每年50万人次,带动当地增收超1亿元。

曹文轩,1954年生于盐城市盐都区学富镇中兴街道周伙村,主要文学作品有《草房子》《青铜葵花》《山羊不吃天堂草》《根鸟》等。2016年4月,曹文轩荣获“国际安徒生奖”。《草房子》是曹文轩的一部长篇小说,通过对主人公男孩桑桑的六年小学生活描写,讲述了孩子们苦痛的成长历程。小说自1997年面世以来,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印量超过2000万册,打动了无数读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草房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