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移动“小”课堂 做活党史教育“大”文章

2021年04月27日14: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4月15日晚,江苏盱眙"中国好人"吴凯校长走进仇集“大山夜校”课堂,把自己当作“教学资源”,为留宿校园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面对面讲述“山爸山妈陪伴山娃”的故事。

据了解,该“夜校”时间地点灵活,内容形式多样,已逐渐成为镇内青年教师交流研讨、思想碰撞、素养提升的“加餐食堂”。

连日来,盱眙县紧扣“用情讲党史故事,用心为民办实事”的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宣讲形式,通过线上线下讲党史、讲红色故事等形式,巧妙搭建党史教育移动课堂,开展了“百姓名嘴”进基层、宣讲“上渔船”、“六小龄童”工作室进校园、“花喜鹊”民俗表演、“乘风破浪”播音室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党史宣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把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落到实处,确保响遍田间地头。在盱眙县管仲镇,由党员车辆组成的“234路”宣讲车队,以小切入点、移动式的宣讲方式,把红色基因活化为可听、可读的“活教材”,持续向广大干群传递红色力量。一辆辆两轮、三轮四轮车,俨然已成为乡村道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这家是我的帮扶户,每次进村宣讲路过她家门口,我基本都会进去看看她老人家,陪她聊会儿天,看看是否有什么需要,碰上一些重活也会搭把手。”车队的年轻党员黄维森说,把关心群众生活作为党史宣讲过程中重要环节,是车队里一项“队规”。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为民办实事。盱眙县应急广播系统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打造县镇村级“村村响”平台,全面拉响党史宣讲,以接地气的语言、拉家常的方式向全县党员群众推送党史知识,既有红色故事,又讲政策法规,更谈群众难题,保证了高质量的党史学习质量。

“我还一直疑惑怎么能找到虾稻共生的平衡点,镇里邀请的农业专家到田边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养殖课,我相信我今年的龙虾香米品质一定可以更上一层楼!”在盱眙县官滩镇经营盛和源虾稻养殖家庭农场的马永波说。

一直以“腰间喇叭”宣讲方式为依托的官滩镇,率先走进田间地头宣讲党史,制定“解百姓难题”清单,广泛收集在疫苗接种、耕作生产、环境整治、道路管控、小流域治理等问题意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天蓝 地绿 水净”的乡村建设。

目前,盱眙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正有序推进,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小角度阐释大观点,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谈起,广泛收集群众心声,不断传承铁军精神,持续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陆静静 董金洋 朱玥 马晓波)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