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聚焦“全域创新” 抓好主体培育推进载体建设

2021年05月05日20: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5日电 (马晓波)5月5日,南京市鼓楼区召开“奋战二季度、决胜双过半”动员誓师大会,人民网从会上了解到,鼓楼区GDP一季度完成456.73亿元、增长1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季度完成50.05亿元、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一季度完成68.3亿元、增长23%。聚焦“全域创新”,该区下一步仍将突出抓好主体培育,加快推进载体建设。

作为南京主城,鼓楼区资源优势明显,但面积只有南京第一大区江宁1/30的鼓楼,也面临空间受限、转型阵痛等诸多挑战。该如何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培育新动能?今年初,鼓楼区明确将聚焦“全域创新”,发力“四大工程”,全面推进创新名城引领区建设。

“高企是分母,瞪羚、独角兽是分子,没有科创企业的‘铺天盖地’,就难以培育出‘顶天立地’的瞪羚、独角兽企业。”鼓楼区区长洪礼来在会上表示,经过前期相关部门和各街道的共同努力,目前鼓楼区拟申报高企659家,其中复审老高企98家,新申报企业561家。下一步,科技局要着力在提高申报成功率上下功夫,各街道要进一步挖掘潜在企业、扩大申报储备。

向空间要效益,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是鼓楼经济的传统优势;而向存量要增量,发力城市硅巷,是鼓楼当前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

围绕载体建设方面,鼓楼区下一步仍将坚持楼宇、硅巷“双轮驱动”。洪礼来表示,抓楼宇经济要压实街道经济工作责任,特别是华侨路、宁海路、湖南路、中央门、江东和小市街道今年有亿元楼宇创建目标,要全力以赴完成,其余街道要确保完成各自承担的楼宇创建目标,进一步提升楼宇经济密度;抓硅巷建设方面,以环南大、南工大硅巷打造形成示范,确保新建载体超10万平米,进一步用活驻区高校院所存量空间,深化校地融合、发力校友经济。

“实现双过半,目标层面要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工作层面要扎实有力抓推进、务实有效下苦功;考核层面要在半年预考核中继续走在前列。”鼓楼区委书记刘军说,实现双过半,要抓牢三个关键。抓规模总量,持续扩大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提升首位度、提高贡献度;抓发展质效,推动创新质效、产业质效、招商质效再提升;抓支撑保障,落实“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全生命周期抓好项目推进,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