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遴选5种优良稻种 推动米质提升

2021年05月06日11: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东海县农民在用机械插秧。张开虎摄(资料图片)

“这几天一直忙着下乡送稻种。这不,马上还要去张湾。”5月5日一大早,在江苏省东海县驼峰乡经济开发区内,神州种业负责人孙克增边和工人将一袋袋“南粳5718”水稻良种装上车,边说,“目前已经销售10万多斤了,农时不等人啊!” 

素有“百湖之县、渔米之乡”美誉的东海县,不仅生态环境优越,而且土壤肥沃,常年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98万亩,年产稻谷近60万吨,是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首批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优质粮食生产县。2008年“东海大米”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9年注册了“东海大米”集体商标,在江苏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东海大米曾一度成为畅销品牌。可2012以来,东海县农民种植水稻却以高产为主,而忽视优质、食味,造成种植的水稻品种繁多、栽培方式粗放,使得稻米品质呈现下滑态势,大米的口感大打折扣。

“不完全统计,去年东海种植水稻品种高达30余个,且差异大、品质不高,尤其是口感好的食味稻新品种偏少。”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汪洪洋直言,“这是造成东海大米整体形象落后的主要因素。”

为此,今年以来,东海县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基础上,按照“产业高效化、种植绿色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的要求,从遴选优质水稻品种破题,推动全县稻米产业进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向“追求产量向优质高效发展”转型。

“综合考虑品种的适宜性、丰产性、抗逆性、米质、食味、生育期等因素,根据水稻品种试验示范情况及广泛征求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者意见,邀请专家论证,最终遴选出省级以上审定的‘华粳5号、华粳9号、徐稻9号、南粳5718、连粳15号’等5个品种作为我县今年水稻的主推品种。”汪洪洋说,“有了自己的‘当家花旦’,就可以补齐因品种多造成东海大米品质差的短板,有效推动稻米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统一品种是能否产出好米的基础,但怎样能将好品种推广出去,实现播良种、收好粮这也尤为关键。为此,东海县在稳定水稻产能,确保粮食保供绝对安全的同时,不断加强优良食味水稻品种的推广和种植面积。在石榴街道浦西村农乐植保专业合作社内,数十名社员正在秧田整板作畦,做好育秧前的准备工作。“这30亩地,我们准备育‘华粳5号’和‘南粳5718’,可机插大田2400多亩,辐射周边10多个村。”忙碌中社长范宝光说,“我们积极宣传和推广今年我县水稻主推品种,让老百姓在比对中作出合理选择。比如‘南粳5718’,综合性状好,很受欢迎,它属中熟中粳稻品种,株型紧凑,长势较旺,成穗率高,抗倒性较强,生育期适中,整精米率70%左右,胶稠度90毫米,直链淀粉含量10%,高产可达750公斤以上,出米率可达73%,口感好,属于优质食味稻。”

在广泛宣传的同时,东海县还出台了相关激励政策,计划对全县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头种植主推品种给予种子补贴,并协调稻米收储、加工企业与农户、新型主体开展订单种植和收购工作,以此推进优质水稻品种的适度规模化种植。“今年我将通过‘稻虾共作’的方式,全部种‘南粳5718’这个品种,县农业部门不仅给予资金奖励,还给予全程技术指导。”在黄川镇新联村流转3200亩土地的李前方说,“好粮方可出好米。我们要和政府部门一起努力,共同提升东海大米品质。”当下,全县600余家合作社、家庭农场及2000余户种田大户纷纷购置主推品种。市农发集团流转土地3万亩、中化农业流转土地1万亩进行主推品种标准化种植,聚力推进东海稻米全产业链建设。

“今年预测良种在种植大户中推广率可达到80%、一般农户达30%,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水稻主推品种全覆盖,让东海由种粮大县成为种好粮强县。”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单华昌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还立足重要农产品质量可控的目标,建立可追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并加快建设一批良种繁育基地,让种子这块‘芯片’在东海开花结果。”(张开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