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宣传周来临 南京雨花台区多形式科普安全知识

2021年05月10日16:5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活动现场。雨花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5月10日电 (顾姝姝)“炒菜时高温油烟引发锅灶着火应该怎么处理?”“家用电瓶车应该如何充电?”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第13个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5月10日,南京市雨花台区举办“5·12防灾减灾日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众多居民参与。

当天活动中,主办方策划了相声、小品、朗诵、歌舞表演等节目,为老百姓送去了一场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在第13个防灾减灾日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在这里举办宣传活动,就是要通过活动宣传,不断提高全区社会各界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灾害防御能力,推动我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高质量发展。”雨花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凌向前表示。

据统计,雨花台区共有11家社区荣获“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有3家社区荣获“国家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称号,有6家社区创建省级地震安全示范社区,4家学校创建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建成应急避难场所12处,全区灾害应对处置能力明显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自我防灾意识显著增强。

“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是灾害多发易发的国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即便我区不属于灾害多发易发的地域板块,但自然灾害的威胁并未消除,提升全民抗灾救灾能力,推动全区抗灾救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仍然十分必要和紧迫。”凌向前提出,防灾减灾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特别是减灾委成员单位要在各自的领域提升防灾救灾能力。现场,他呼吁,全区广大居民朋友们一起行动,与政府部门携手共进,主动参与到各类灾害风险的排查整治过程中,积极找问题、出点子、想办法、提建议,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雨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