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工业机器人三大核心零部件实现本地化生产

2021年05月12日15:28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海门加速构建机器人产业链

“目前,海门正在加速构建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昨天,海门区发改委主任俞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海门工业机器人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工业机器人的三大核心零部件——控制器、伺服电机和精密减速器均可在正余镇本地化生产,实现了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当天,记者来到位于江苏机器人特色小镇正余镇的南通振康公司,看到机器人测试车间内,一排排工业机器人根据程序指令,挥动着机器臂,动作灵巧。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至3月份,公司应税销售和入库税金均成倍增长。

振康公司以焊接机械制造起家,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工业机器人整机研发生产企业。2009年中国焊接机械专家、振康公司董事长汤子康敏锐察觉,焊接机器人是未来焊接机械发展的方向。于是振康公司依靠印刷电机和送丝机近20年的技术沉淀和资金积累,启动了工业机器人关键零部件RV减速机的研发。RV减速机又称机器人“关节”,是工业机器人核心传动部件,也是我国“十二五”863计划机器人领域需要重点攻克的技术瓶颈。振康公司经过一次次实验、一点点改进,成功开发RV减速机,2013年实现量产。在这基础上,振康公司又成功研发生产出了工业机器人,尤其是该公司研发生产的500公斤重载搅拌摩擦焊机器人,不久前通过了科技部重点专项的中期检查,获得A级评价。依托振康公司,海门在正余镇打造机器人小镇,并获批江苏省机器人特色小镇。目前,正余镇机器人特色小镇已经集聚工业机器人关联企业17家。

正余镇是海门打造机器人产业链的主要区镇。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是区委、区政府全力打造的八大产业链之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产业全链构建的要求,充分发挥和放大正余镇省级机器人特色小镇的优势,有效整合开发区、四甲镇等区镇机器人产业,加大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招引和培育力度,集聚核心部件企业,做强创新平台载体,形成一条融创新、生产、应用为一体的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同时,海门加大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构筑的组织化程度,提出了《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意见》,建立健全区领导挂帅工业机器人产业链“链长”制,有效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工业机器人项目快速集聚,海门工业机器人产业链在谈项目21个,生物样本库机器人项目经多轮洽谈已签约落地。新开工亿元项目7个,其中云海机器人本体零部件制造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到目前为止,海门工业机器人产业链集聚规上工业企业47家,今年1月至3月份,这47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应税销售和入库税金分别为8.6亿元和7449.3万元。(通讯员刘海滢 记者陈静)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