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北加快“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2021年05月15日20: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常州5月15日电(马焘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新形势下推动民营经济做优做强的关键举措。14日,常州市新北区召开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工作会议,进一步创优民营经济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表示,民营经济一直是全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改革创新的主引擎、就业增收的主渠道。他要求,全区上下要练好创新内功,以“两特三新”为重点,抢占产业高地,攻关核心技术,广纳天下英才,追求更高更新,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勇闯转型之路,突出“优胜劣汰比贡献率、低碳环保比含绿量、主体责任比安全度”,不断提升高效绿色安全水平;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策惠企的准度、审批服务的速度和政务服务的温度,提供一流服务,不断厚植民营经济成长土壤;要发扬企业家精神,发挥示范作用,不断扩大企业家队伍影响力;坚持高位推进,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厚植高新区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

近年来,新北区以“新北力度”强信心、以“新北温度”增活力,始终把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放在经济工作布局的重点进行统筹谋划。主要领导常态化走访重点民营企业、定期举行企业家座谈会、创新发展座谈会,构建亲清政商新关系。该区积极打造“政企直通车”品牌,广泛开展“关爱企业”主题服务月、公益企业沙龙、商会秘书长拓展提升等品牌活动,协助开展“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团结引领广大民营企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区工商联还围绕150家民营企业反映的 7大类问题,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递交专题调研报告,为民营经济发展把脉开方。2020年4月以来,区工商联共收到各类企业诉求37起,答复率100%,办结率85%。

据了解,新北全区现有民营企业超过5.6万家,在2020年入库税收3000万元以上企业中,民营企业税收贡献度超过70%,较上一年度提高将近10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区规上工业民营企业实现产值354.8亿元,同比增长46.4%,增幅高于整体水平3.4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53.2%,同比提高了4.5个百分点。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