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横溪西瓜节开幕 当地西瓜大面积上市

2021年05月23日21:5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活动现场展示的瓜雕。王俊摄

人民网南京5月23日电 (顾姝姝)23日上午,以“迈步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中国江宁横溪西瓜节暨第二十一届“江宁之春”横溪专场演出正式上演。伴随着西瓜节的开幕,横溪西瓜也开始大面积上市。

专场演出在鼓乐《鼓角齐鸣·江宁新征程》中拉开序幕,江宁各地方特色鼓乐齐响,以雄壮激越的鼓点敲出豪放的“诗篇”。同时,手龙飞舞展现出江宁人民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的面貌。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情景故事《竹林里传承》等节目展示着瓜农丰收的喜悦和对乡村振兴的憧憬。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万众一“心”永向党》点亮仪式。据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横溪各基层党组织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心”主题活动。3620多名党员对党说的“悄悄话”被制成了“心型寄语卡”,表达了“万众一心永向党”的感情。

以瓜为媒,以节会友。近年来,到江宁横溪采摘、品尝西瓜的市民越来越多。购买的市民多了,瓜农的收入也增加了。“横溪西瓜不愁卖,一天至少能卖500到600斤。”当地一位瓜农开心地说。据统计,今年横溪西瓜种植总面积约4.1万亩,其中设施种植3万亩,试验种植新优名特品种80余个,大面积推广种植新优名特品种10余个,总产量11.3万吨。

横溪西瓜只是江宁区“三农”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精准脱贫攻坚战顺利收官,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6.54万元、3.04万元,美丽乡村实现全域覆盖,完成全域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功打造溪田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横溪西瓜、土桥大米列入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创成全国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区、国家首批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今年是举办横溪西瓜节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横溪味道的品牌越来越响,横溪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这是乡村振兴战略在江宁的有力落实。”江宁区区长严应骏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产业兴旺这一关键,突出品牌发展、规模发展、特色发展,积极探索具有江宁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