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送体检到家 保老人健康

2021年05月24日18: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医务人员正在认真工作。芦萱摄

《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自去年7月1日实施以来,南京本市户籍并居住在本市的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均可享受免费体检。4月6日起,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开展2021年度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据了解,今年长芦街道为辖区内老人增加了两个肿瘤筛查项目,并且针对久居家中的高龄老人、腿脚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体检”的服务。

在长芦街道,六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不需要花一分钱,每年就能享受到专业的体检套餐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自4月6日开展2021年度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以来,已经有近3000名老年人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接受了身体健康检查。除了内外科B超、心电图、肝肾功能、血糖血脂等常规项目外,今年还增加了癌胚抗原和甲胎蛋白检查这两个肿瘤筛查项目,帮助居民尽早发现可能存在的肿瘤问题,为辖区老年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家住长芦街道通江集村的王大爷连续多年参加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的健康体检,今年体检时查出肺占位,王大爷说:“自己平时喜欢吸烟,生活习惯不好,总是咳嗽,这次体检查出肺上长了结节,万幸的是早发现了,可以早治疗,早康复。如果没有这次体检的话,可能自己要拖延很久才会去就诊,后果不堪设想。”家住白玉路的林阿姨平时在家带孙子,今年在儿女的强烈要求下才来中心体检,当天就查出心肌梗塞,体检医生马上打电话给林阿姨的家人,让他们不必过分着急,但是要尽快带她到上级医院复查和治疗,并且平时要注意休息,以免过度劳累造成心梗。

4月12日上午,城东新苑小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与长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悦色颐家养老服务中心等相关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服务。王奶奶不便下床,医生便蹲在地上为老人做B超;张奶奶血管太细不便采集,于是工作人员一人按着止血,一人扶着采集器;方桂华奶奶走路不便,工作人员就将老人搀扶抱上床榻。

据了解,体检结束后,长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为参加体检的老年人建立或更新健康档案,将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纳入慢性病管理。同时街道还将组织家庭医生入户随访,为居民解读体检报告,提供个性化服务。(郭斌)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