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持续提升固废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水平

2021年06月03日15:06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坚持问题导向 加大工作力度 持续提升固废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周铁根参加活动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等赴铜山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徐报融媒记者 徐剑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魏宁)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市人大代表赴铜山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冯其谱、副主任李君超,副市长赵兴友等参加活动。

  此次执法检查采取实地检查、查阅卷宗、多渠道收集社会各方面意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学习宣传普及相关配套政策、规划的制定等情况;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落实情况,电子商务、快递、外卖等行业包装物的设计、制造及回收利用等情况;危险废物处置管理情况,医疗废物和医疗垃圾处理处置情况;工业固体废物、建筑垃圾和农业固体废物的回收利用及处置管理等情况;城镇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置单位污泥处置情况;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法定责任落实和执法监管情况;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入推进法律贯彻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等。

  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各项要求,积极探索实施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政策措施,狠抓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率先在全省开展“无废城市”创建试点,把固废污染防治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有机结合,在推动法律落地实施、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检查组一行来到徐州鑫盛润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了解垃圾焚烧工艺,烟气和渗滤液处理等情况,并走进企业集控室,实地查看相关处理工艺和实时技术数据。随后,检查组还来到徐州国鼎盛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了解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情况。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组实地查看该院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处理等情况,要求相关单位强化规范管理,确保固废处置安全有序。

  检查组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持续提升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业固废管理、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学习好、宣传好、实施好,不断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法治意识,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主动履职担责,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促进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魏宁)

(责编:黄竹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