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山”理念 南京浦口区旅游业展现“美、特、精、响”特色

2021年06月04日15: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美轮美奂的南京浦口区田园风光。浦口区文旅局供图

2021年为期一个月的第十二届江苏省乡村旅游节9日将在南京浦口区举行启动仪式。据悉,浦口区之所以能够成为本届旅游节的启动仪式会场,得益于该区文化和旅游局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寻求形式突破,全区文旅产业始终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已形成“美、特、精、响”的旅游特色。

近年来,浦口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立“都市圈最美花园”目标,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重中之重,点上打造11个乡村旅游村,线上建成百山林海等5条乡村旅游线路,面上建成占全域面积70%的479平方公里连片乡村旅游区。乡村旅游接待量位居南京市第二,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美轮美奂的南京浦口区风光。浦口区文旅局供图

强化乡村做美,依托长江、滁河和老山横亘的蓝绿基底和泉林田湖的特色资源,持续放大乡村生态优势,打造出江苏全省最“清”的水、最“野”的山、最“绿”的城和南京市最“美”的村。持续打造乡村旅游新路网。720平方公里境内布局了“两环四轴八联”慢行旅游公路,建成471公里旅游公路、65公里乡村林荫道、五条120公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打造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宜居村51个,九华村山藤组等5个村组入选省级传统村落等,全面提升旅游品质。

乡韵四溢的南京浦口区民宿一角。浦口区文旅局供图

强化乡村做特,立足“大都市近郊美丽乡村”的区位优势,打造了文化、养生、运动、体验、休闲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不老村的客栈休闲度假;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星甸山贡里人家“山水墨画”环景;九华茶坊的茶在山中,路在林中;永宁水墨大埝越野自行车道;西埂莲乡蛙声阵阵;汤泉楚韵花香的项羽传说等等。同时,丰富旅游产品,2020年9月,浦口区又启动了五个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计划用1年左右时间,按照每个不低于5000万元的标准,打造浦口乡村振兴样板间和示范点。其中以“艺术重构乡村”手法,重新打造的响堂将会在栀子花开的6月正式对外开放。大力发展乡村民宿经济,引领新型民宿产业发展,促进富民增收。

强化乡村做精,上线“一部手机游浦口”平台,建设100个旅游咨询服务点。打造以星甸烤鸭、桥林茶干、永宁青虾为代表的“浦食浦味”,推出以老山蜂蜜、惠济圣果、西埂莲乡茶滤、圩美蟹壳画等为代表的“浦口礼道”,命名水墨年华、蝶梦山丘、小隐九峰居等15家“首批特色文化主题酒店”。首创社会治理“大联勤”参与旅游秩序模式,乡村旅游点划分20个网格,纠纷一“网”打尽。加强乡村民宿智慧监管,规范旅游服务。制定了乡村民宿餐饮服务“七规范、三统一”建设标准,并在不老村设立南京首个乡村民宿食品安全规范化示范点。

美轮美奂的南京浦口区田园风光。浦口区文旅局供图

强化乡村做响,塑造旅游品牌。打造“春赏花海、夏游莲乡、秋赏林海、冬浴温泉”贯穿四季的全人群、全场景的乡村旅游节事,老山国际文化旅游节、西埂莲乡莲文化节、河岸花海农旅嘉年华、山贡里人家水产丰收节、汤泉乡村休闲旅游节、草圣书乡金秋童玩节等乡村旅游节庆品牌影响力日益扩大。以“都市微度假现在就出发”为推介口号,开展周末DOU来浦口、“局长带你游浦口”直播、全域旅游攻略大赛等营销活动,网络阅读量达4.4亿次。承办美丽中国采风行,组织旅游信使深度推介,营销案例获2020年度国际博鳌旅游奖“年度文旅营销视频奖”。(苏萧煌)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