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40名志愿者到“入海口”捡垃圾

2021年06月08日14:22  来源:盐城新闻网
 
原标题:盐城40名志愿者到“入海口”捡垃圾

△志愿者们来到新洋港入海口,清理散落在保护区外围河道沿岸的垃圾。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周晨阳 摄

  拨开密集草丛,跋涉于泥泞之中,不顾蚊虫叮咬、垃圾的异味,一只只小蟹在脚前脚后穿行,40名志愿者在距黄海约2公里的新洋港入海口南侧,一刻不停地捡拾各种海洋垃圾,一只大袋子装满了,换一只袋子继续。

  6月4日,在世界环境日(6月5日)和世界海洋日(6月8日)来临之际,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进行系列宣传的同时,以实际行动践行环境保护,组织全体党员、团员,联合新洋港海防派出所、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盐城工学院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的部分黄海湿地保护志愿者约40人,从保护区管理站出发,两艘快艇劈波斩浪,分批运送,来到新洋港入海口南岸保护区核心区(河北为缓冲区),捡拾海洋垃圾。

  “快帮忙拉我,我陷下去了!”一名女大学生志愿者喊道,她因在一个地方捡拾垃圾没有多移动,很快两只脚被淤泥吸住,动弹不得。在别人帮助下,她人被拉上来了,一只靴子却深陷泥中,一名男生费力才将靴子拔出来。“脚下湿滑,将草丛扒开,慢点行走;捡拾玻璃、树枝要戴上手套。安全第一,不要弄伤脸和手。”保护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不停提醒大家注意安全。

  “在泥泞草丛中捡拾垃圾虽然累,但能为保护海洋环境做点实事,我感到非常高兴,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海洋环境中来,让海洋生态环境变得更美。”盐城工学院大三学生侍佳茹说。保护区资源管理保护科副科长陈国远告诉记者:“我们管护科有39个人,每天到保护区各地巡查时,都带上口袋,将路上遇到的海洋垃圾捡拾回来,这已经成为我们的正常工作之一。拾一点就少一点,对海洋环境保护就作出一点贡献。”

  在活动中,志愿者们都积极参与,每人都捡拾了许多海洋垃圾。保护区的志愿者捡拾了许多木棍、长竹片等大一点垃圾,大学生志愿者捡拾的各种塑料、泡沫垃圾也是一袋接一袋。记者看到,经过3个多小时的劳动,大家共捡拾海洋垃圾20多袋,将用船运到岸上垃圾处理场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党组书记王甫同,一直在现场带头捡拾海洋垃圾。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海洋环境我们一直在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开展‘清理海洋垃圾,守护大美湿地,珍禽保护区在行动’活动,对引导人们保护海洋环境,有特别的意义。”

  王甫同建议,保护海洋环境要从产生垃圾的源头上进行治理,在政府推动下,通过制定法规,对从事海上养殖、渔业捕捞、物资运输的人员,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垃圾进行跟踪管控,定时计算产生垃圾数量,到时必须足量带上岸,送垃圾处理场所处理,对执行好或坏进行严格的奖励或处罚,确保垃圾不乱抛,让海洋永远保持清澈与蔚蓝。接下来,珍禽保护区拟联合相关部门发出倡议,保护海洋环境人人有责,倡议在海洋上形成的生产生活垃圾带上岸,让大家逐步形成良好的保护海洋环境的自觉行为,为子孙后代造福。

(责编:李子佩、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