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建设

2021年06月16日07:19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我区推进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建设

  融媒体记者 刘振兴 于伶

  6月13日上午,我区召开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张笑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的最新要求,紧扣重点项目、中心任务和重要工程,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创新实干,进一步提升我区大运河文化带“百里画廊”建设水平。区长颜复主持会议,区领导王锐、祁素娟、李晓旭、印祺参加会议。

  为充分彰显淮安自然生态之美、水韵人文之美、城乡宜居之美、绿色发展之美,市委市政府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今年系统谋划推进了串联大运河、里运河和二河、环洪泽湖的大运河“百里画廊”建设。大运河“百里画廊”东起淮安船闸,经里运河、京杭大运河至五河口,沿二河、洪泽湖大堤、洪泽湖南岸、老子山镇至龟山村,沿线水域长约125公里。我区“百里画廊”建设工作将围绕大运河、里运河沿线环境整治及绿化提升,名城、名镇保护及“四湖”环境提升,加快城市更新项目推进、打造运河生态经济三个方面来开展。

  就抓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张笑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意义。自觉站在落实习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力将百里画廊打造成为美丽淮安的展示带、转型发展的特色带”要求的高度,充分认清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把“百里画廊”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在内涵赋予、价值挖掘、机遇捕捉上狠下功夫,充分发挥运河及“淮上三湖”等生态价值,精心实施项目建设,全力提升我区大运文化带建设水平。要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标杆,为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运河文化进一步赋能。

  二要坚持系统思维,切实找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关键抓手。要坚持以文化传承为魂。进一步保护好文化遗存,弘扬优秀传统,延续历史文脉。谋定后动,精准策划,深度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要强化艺术创作,打造精品力作。加大文化设施向群众开放力度。要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基。深入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全力打造运河旅游产业带。要发挥淮安区历史文化名城的效应,围绕运河文化打造淮安区旅游商品“伴手礼”,着力打造沿线的特色小镇。要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积极培育重点项目,打造重点品牌。进一步做好项目整合包装,优化空间布局,集中力量推进有影响力的大项目,做好细致、统一的规划。坚持以美丽生态为要。在规划方面树牢活态保护、活态传承、活态利用理念”要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深入推进运河沿岸环境整治、水系治理、景观提升,加大工业、农业、生活、航运的污染治理和监管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三要全面压实责任,广泛凝聚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强大合力。各相关单位要强化统筹协作,强化调度推进,强化常态督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精心组织实施,着力形成“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良好格局。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颜复要求,相关单位要围绕落实提升效能,结合重点事项,对照自身排查的问题、各单位建议和区领导意见,认真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明确工作内容、责任部门和整改标准,分解到相关部门。要围绕重点抓提速,按照时间节点,紧盯既定的任务安排,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加快工程扫尾进度。要围绕品味抓提标,坚持高品位设计、高水平建设、高效率推进,同时着眼长远抓好管理,统筹做好环境整治、绿化和文化导入工作。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