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上线 系统推出隐蔽战线英雄人物

2021年06月22日19: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6月22日电 (李子佩)聚焦隐蔽战线,献礼建党百年。6月22日上午,百集微纪录片《无声的功勋》首映式在南京举行。该片在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和江苏省国家安全厅联合出品。

据了解,该片第一次系统化推出隐蔽战线的英雄人物,其中包括保卫党中央机关、被称为“龙潭三杰”之一的钱壮飞,临危受命、重建南京党组织的陈修良,潜伏在胡宗南身边并成功获取国民党“闪击延安”情报的陈忠经,打造我党第一台无线电收发报机的李强,潜伏在蒋介石身边14年“按住蒋介石脉搏”的沈安娜,在徐州贾汪一线组织23000多人战场起义、为淮海战役胜利做出重大贡献的张克侠,从统计数字看战局变化、得出国民党军的“重点进攻”已经破产的匡亚明等。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卜宇介绍,《无声的功勋》在节目样态上采取9分钟一集的微纪录片形式,既有纪录片的质感,又有新媒体的网感;在讲述方式上,宏大叙事与丰富细节相结合,让故事扣人心弦;在话语表达上,注重新媒体受众的接受习惯,突出年轻态;在表现手法上,除真实场地取景、珍贵史料收集外,创新运用微缩模型还原历史场景,并结合沙画、手绘动画、漫画等多种表现形式,提升节目可看性。多维度的创新呈现,让观众更好地走近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走近鲜活生动的英雄人物。

江苏省国家安全厅党委书记、厅长陈德鹰表示,他们与江苏广电密切合作,充分发挥专门机关与专业团队的各自优势,立足江苏、着眼全国、精心挖掘,以镜头语言客观纪实,以匠人之心精益求精,力求全景式再现党的隐蔽斗争光辉历程,体系化塑造党的隐蔽战线英雄人物,将《无声的功勋》打造成为一部记录党的隐蔽战线历史人物的影像版百科全书,一部讴歌百年征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的全媒体视听教材,为百年党庆增光添彩。

活动中,沈世猷、冷少农两位隐蔽战线英雄的后人来到现场,讲述了英雄们的革命事迹。冷少农后代还向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捐赠了烈士生前使用过的油灯。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