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张家港海事局:规范执法刀刃向内 优化服务真情为民

2021年09月01日11: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在张家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点开“微公开”栏目中的“锚泊报告”“锚泊计划公开”,可以一目了然掌握锚位信息,自行申请锚位,有效提升申请效率。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符合江苏海事局免罚清单的,船员可通过微信扫码答题,对免罚清单中的违章类型进行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即可免于处罚。

自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张家港海事局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切实压实责任,精准发力,高质量推动整治行动不断走深走实。

“我们制定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5大方面、23项具体整治内容,通过发布专项行动月度工作重点等形式,统筹抓牢专项整治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及维护水上安全形势稳定等工作,确保全局上下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伐。”张家港海事局局长宋儒卿说。

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关键在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该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首批运行6个政务自助服务站的基础上,增设3个站点,形成纵横全覆盖、服务全时段的政务自助网络。在原有诉源治理审务工作站基础上,设立“水上交通事故一站式解纷中心”。积极推动落实岸电“惠企六条”“惠船八条”,1-7月辖区使用高压岸电38艘次,用电量324813度,真正让使用岸电的船舶和码头得到相关优惠。

为让群众感受到行政执法的温度,该局积极推行柔性说理式执法。通过25个互动微信群,及时传递海事监管服务信息,让相对人感受到执法的“无微不至”。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符合江苏海事局免罚清单的,船员通过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即可免于处罚。活动开展以来,已实施轻微免罚109次,减轻处罚146次。

规范执法,重点在刀刃向内。张家港海事局深入开展执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码头、船头、施工作业区,组织召开进江海船座谈会、国际航行船舶代理座谈会。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32次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畅通举报投诉处置机制,建立了由“接报部门首问负责、职能部门分工处置、执法监督统一扎口”的海事执法领域问题举报投诉处置机制,实现“当天接访、当天处置、两个工作日内基本核实完毕、核实后当天反馈、十五天内回访”。

对内,该局以七大人才团队创建为依托,以海事“业务沙龙”为阵地,开播“砺兵大讲堂”在线直播培训,推进执法人员能力不断提升。严格执法风纪,落实执法前自查制度,建立分类分级问责机制,开展海事执法领域乱罚款、任性检查清理工作,加强说情打招呼登记系统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执法。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推进问题隐患整改,高质量推进船舶船员证书‘多证合一’改革,落实‘一站式’解纷中心建设等‘实事’项目,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效不断提升。”宋儒卿说。(顾文娟 陈超)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