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論語”理論宣講走進南京棲霞仙林街道

2020年01月02日10:01  來源:南京日報
 
原標題:加強創新,做基層社會治理“探路者”

  棲霞區仙林街道歷經十年磨礪,把全街道23萬人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仙林經驗”有何特別之處,如何復制推廣?2019年12月30日,一場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宣講活動在仙林街道召開,專家學者、駐地高校和社區居民商討分享、各抒己見。同時,也為2019年度的“梧桐論語”基層理論宣講劃上了圓滿的句號。

  仙林新村小區居民金秀說,仙林新村是仙林地區唯一的保障房小區,居民有1617戶、4000多人。原先不少居民沒有改掉在農村的壞習慣,毀綠種菜、違章搭建,造成小區矛盾多多,鄰裡不相往來。街道領導把仙林新村的問題當作基層黨建項目,花大力氣進行綜合治理。地下室“臟亂差”問題解決了,以往緊張的鄰裡關系,如今被“千家宴”“萬家歡”的愜意所代替。

  南京大學基建處長李斌說,以往高校與街道是“互不了解”的關系。但在仙林街道多年的真誠服務與感召下,高校與駐街單位紛紛參與到基層社會治理的隊伍中來。如今,南大積極參與校區周邊環境整治與水治理﹔與街道共同組建仙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社會大學”“仙林一家親”協會,以教科力量助力街道建設。

  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長忠表示,“仙林街道很好地把黨的群眾路線的優良傳統與現代社會治理的規律結合在了一起,這是仙林街道的特色與創新舉措,值得向全國推廣。”

  從2010年6月起,棲霞區仙林街道就開始探索黨建引領“六化融合”的社會治理新模式。10年來,街道先后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等18個國家級榮譽。2019年12月27日,仙林街道又從鄭州捧回了“全國城市黨建創新最佳案例”的獎杯。

  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說,“金杯銀杯比不上老百姓的口碑,街道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一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做基層社會治理的‘探路者’。”(昝尋尋 王聰)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