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購領域取消投標保証金 新建商品房“交房即發証”

江蘇昆山發布28條舉措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03月06日23: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6日電 (記者王偉健)把市場主體評價作為衡量改革成效唯一標准﹔政府採購領域取消投標保証金﹔實現“招拍挂”土地“交地即發証”,新建商品房、人才房“交房即發証”……

3月5日,江蘇省昆山市發布《昆山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實施方案》,圍繞破解企業投資障礙、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親商護商服務、規范監督執法行為四大方面,出台實施28條新舉措。

昆山市副市長宋德強介紹,此次發布的28條措施是在去年發布的《昆山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白皮書》的基礎上,對政務服務的再提升,更加聚焦企業獲得感、群眾感受度,改革力度更大、特色亮點更多。

28條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政策設計理念,昆山把市場主體評價作為衡量改革成效唯一標准。宋德強介紹,比如開展水電氣聯動報裝改革,由審批制改為備案管理制,實現供水供電供氣接入時間再壓縮30%﹔全面推行 “一件事”改革,建立企業全生命周期集成政務服務體系,推出居民從出生至身后等10項“一件事”套餐服務﹔大力支持納稅人自開電子普通發票,完善增值稅發票智能化分類管理,實現企業用票需求快速審核。

在改革舉措創新上,昆山此次推出多項國內領先甚至全國首創的措施,比如對政府採購領域取消投標保証金,採用投標承諾函,取消原件核查,進一步擴大全國首創的遠程開標項目實施范圍,實現遠程開標率再提升20%﹔實現“招拍挂”土地“交地即發証”,新建商品房、人才房“交房即發証”﹔實施“承諾審批”“智能審批”“容缺審批”,辦理施工許可時限再提速20%。

在親商護商服務上,昆山提出實施“招商護商政府專員‘215’行動”,開展零距離服務,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實現問題交辦率100%,解決率不低於85%﹔開設昆山12345“人才科創服務專線”“台胞服務專線”“重大項目服務專線”,暢通企業綠色服務通道﹔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昆山還注重向先進省市如上海、廣州、南京等地學習。比如,試行施工圖設計質量“自審承諾制”,對規模較小簡易低風險項目取消施工圖審查﹔建立完善企業家評議政府工作機制,出台實施規范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單和負面清單制度。

為了讓這28條措施能夠落實到位,昆山將通過強化組織保障為改革方案的落地提供有力支撐。比如貫徹落實江蘇省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機制,點燃干事創業激情。為確保政策舉措務實管用,昆山還將建立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專家咨詢委員會,聘請行業協會、商會、專業服務機構以及各類企業代表等作為咨詢顧問,評估檢查營商環境工作實際成效。

據悉,自去年發布《昆山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白皮書》以來,昆山以不見面審批為工作主線,以“互聯網+政務服務”為重要依托,以“証照分離”改革試點為關鍵抓手,盯住“材料多、環節多、蓋章多、收費多、時間長”等“四多一長”根本性問題,推進減環節、提效率、優服務、省時間,大幅降低投資創業和群眾辦事門檻,營商環境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2019年,昆山市新增市場主體17.6萬戶,累計突破50萬戶,總量位居全省縣級市首位。昆山還被評為全省營商環境綜合評價先進縣,蟬聯賽迪縣域營商環境百強縣研究評價第一。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