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南通:鏗鏘玫瑰在戰“疫”一線悄然綻放

【查看原圖】
和平橋社區民警夏倩正在北濠橋東村幫助居民辦理電子通行証。記者王繼亮攝
和平橋社區民警夏倩正在北濠橋東村幫助居民辦理電子通行証。記者王繼亮攝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3月08日15:31

人民網南通3月8日電(記者王繼亮)口罩遮住了她們的容顏,卻遮不住她們忙碌的身影,她們就像是一朵朵綻放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的“玫瑰”。今天是“三八婦女節”,人民網記者走近江蘇南通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戰“疫”女性,記錄下了她們在三月春風裡的最美芳華。

記者來到崇川區虹橋街道桃塢路社區,6名女性社區干部及志願者正忙碌著為行人測量體溫。社區干部郭青青說,她們每天測量體溫的人數至少1000人次,除了卡口執勤外,還要為28個隔離戶做好相關服務。

在南通市第三人民醫院20樓內科學部病房,部門主任陳萍與護士長居玲玲正在為住院患者做各項指標的檢查。陳萍介紹,全科室22名女性在崗一個多月以來,除了正常為病人治療外,還要確保醫護人員、病患及家屬零感染,對每一個患者入院時都要預先隔離檢查,確定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方可進入正常病房接受治療,責任非常重大。

在市區和平橋街道北濠橋東村南門,27歲的女民警夏倩正在幫助居民辦理“易來通”健康碼。記者從現場執勤的社區干部口中得知,她與社區人員已經在此一同連續值守一個多月了。作為當地優秀社區民警、優秀公務員的夏倩,在疫情一線盡心盡責,一下子瘦了七八斤。

在港閘區唐閘鎮街道高店社區,被稱為“女漢子”的黨總支書記秦菊香從疫情發生以來始終堅守在戰“疫”一線。連日來,她和社區同事們對小區進行封閉式管理,對轄區展開地毯式隱患排查。秦菊香介紹,近期工作主要是幫助居民辦理電子通行証,按照高中低三類風險地區對返程人員進行管控,做好居家隔離人員后勤保障服務,24小時待命處理突發事件。“‘三八’節年年有,但今年卻有著別樣的意義,在守護百姓一方平安的廣大基層黨員干部隊伍中,巾幗不讓須眉,一樣作出應有的貢獻,同時也進一步歷練了自己。”秦菊香說。

企業復工了,轄區“宅”在家裡的孩子們學習、生活怎麼辦?海安市南莫鎮朱樓村村干部李秀清志願走進他們的家裡當上了“保育員”,先后幫助村裡十多個孩子進行作業輔導、給他們講故事、陪他們玩游戲,還協助孩子們上網課。“三八”節這天,已在疫情防控一線奮戰一個多月的李秀清擠出時間走進村民楊志鋒家,幫助他的孩子楊雨彤輔導寒假作業。她說,在這個疫情特殊時期,未成年孩子們的幫扶不可缺失,要讓他們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更利於他們的成長。

在海門市疊石橋國際家紡產業園區林西村,海門市委統戰部委派在此挂職的第一書記秦益民將一束“滿天星”送給了村干部顧春春。此次疫情抗擊中,顧春春與另外3名村干負責入戶宣傳、情況摸排、人員登記、卡口值班等工作。顧春春表示:“在這個特殊的節日,收到組織的問候和關懷,有點驚喜。當前,疫情防控仍在繼續,復工復產任務緊迫,村干部已經連續工作了40多天,說不辛苦是假的,但我們有信心,有干勁,去迎接戰勝疫情共賞芬芳的那一天。” 

分享到:
(責編:黃竹岩、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