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晨曦中的無錫喚醒人間煙火氣

【查看原圖】
組圖:晨曦中的無錫喚醒人間煙火氣【5】
組圖:晨曦中的無錫喚醒人間煙火氣【5】
來源:江南晚報  2020年04月27日16:14
04/26

你看過晨曦中無錫醒來的樣子嗎?作家舒國治說,“早上五點”是一天中最好的辰光,最微妙的剎那:多少的煙紗月籠、多少的人靈物魂、多少的宇宙洪荒、多少的角角落落。一次早起,或許能讓你看到未見過的風景。

晨練是很多人的習慣。體育公園跳一段鬼步舞,惠山山頂做一節晨操,蠡湖水面競舟揚帆,小游園裡信步遛鳥……湖光山色間,晨練是一種休閑旅行。有些人熱衷於早起逛菜場。菜場的早市飽含著城市的新鮮呼吸,走進其中,可以看見生活裡的活色生香和人生百態。碧綠的青菜,新鮮的水果,活蹦亂跳的雞鴨魚……隻要當季有的,這裡一樣不差。有攤主站在攤子上吆喝、也有攤主懶得吆喝﹔有人搶著挑好的蔬菜、也有佛系的,就是逛逛、看看。逛完一圈兒,另一頭的包子鋪前已經排起了長隊,老板在眾人企盼的眼神中,揭開了新一籠包子……一番周旋三兩回合勝利而歸,一手提著新鮮食材,一手拎著早點往家走,也許這就是日子。

直到路上車流滾滾行人匆匆,穿校服的學生、趕早的上班族、剛送完孩子上學的主婦……都被裹挾進喧雜忙碌的城市節奏中。遠遠地,看見汽車在高架橋上駛過。想起一個詞:人間煙火。 (陳大春、還月亮、李霖 薛敏)

分享到:
(責編:蕭瀟、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