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大豐恆北村:梨園新姿引客來

2020年05月06日16:58  來源:鹽城新聞網
 
原標題:恆北村:梨園新姿引客來

“五一小長假我家民宿的客房已經全訂滿了,一周前就被搶空了。”4月21日,大豐區大中街道恆北村村民張麗告訴記者,不少外地游客從美團、攜程等網站上訂購恆北村的民宿,一般是住上兩三天,走進鄉村,體驗原汁原味的農家生活,欣賞恆北村獨特的梨園風光。

在自家梨園裡,放眼望去,滿園碧綠的葉子,青色的小梨果已爬上枝頭,生機盎然。32歲的張麗對記者娓娓道來,她原本是一家國企員工,因為想創業,四年前她在大豐市區開了一家花藝店,一年純收入有十多萬。本以為生活就會沿著這樣的軌跡走下去,但有一天,恆北村黨委書記李曉霞找到她的店,上門動員她,“村裡現在年輕人太少,特別是有一技之長、懂經營、有想法的年輕人更少,回到村裡吧,你能幫助更多村民,一起做些事情。”

村書記的一番真誠勸說,讓張麗認真考慮了一段時間。一個月后,她回到村裡,在村黨政服務中心做起了婦女工作和一些接待工作,另外,她把自己的花店也“搬”到了村裡,不少婦女跟著她一起學插花,學電商,還學做手工皂、口紅等各種文創產品。她做的口紅很特別,用村裡的梨花花瓣搗碎榨汁,融入膏體,一抹,自帶梨花清香,膏體上還印有梨花、麋鹿等大豐的特色圖案,十分精巧,很多游客把它當成伴手禮送人。因為每次做的數量有限,買她的口紅幾乎要提前預訂。

“女兒回到村裡,我家的民宿生意也紅火起來了,她把庭院重新設計了一番,又在各類網站上做推廣,現在根本不愁生意,還是年輕人腦子活啊。”張麗的父親張德清是恆北村2組村民,他大方地說,全家年收入近30萬元。“村裡種早酥梨、柿子、桃子等農產品的村民很多,我就幫他們把產品銷出去,這一塊年收入20萬左右。另外民宿的生意也越來越好,幾年前曉霞書記動員我把自家三層小樓改成民宿,我還將信將疑呢。現在看來,真是個正確的選擇。”他說,外地客人來恆北村都會點農家菜,田園裡各種時令蔬菜、草雞土鴨、河塘裡的龍蝦等很受歡迎,他請廚藝好的村民來家裡做一桌農家菜,每桌收費在八九百元,“每桌飯付給廚師180元,不少村民都樂意接這個活兒。”

恆北村以早酥梨聞名,但如今不少村民都在尋求果品改良,希望以更好的口感贏得更廣闊的市場。60歲的曹滿進被村民稱作“種田技術能手”,記者看到,他家屋后20畝左右的果園裡,果樹枝葉繁茂,如今正處於疏花疏果期,種的是從省農科院引進的新品種“酥脆1號”,“這種梨清甜多汁,個頭又大,很多人愛吃,我是和村裡合作種植,我出苗,村裡出田地,不收我租金,種出來后我剪枝嫁接,免費推廣給村民,今年已經推廣了上千畝,一百多位村民種上了這種新品種。”

“來恆北開發旅游,我有信心。”江蘇原鄉溫泉旅游度假村總經理顧百良來恆北村3年多了,做了4個項目,其中300畝的原鄉星星親子樂園、3.6畝原鄉溫泉度假酒店,如今收益都很可觀。“做旅游看的是長期回報,‘十年磨一劍’的思想准備也是有的,但在恆北開發的項目,我們三年就能實現穩定營收,這是很難得的。”他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人,走過國內很多地方,但他覺得恆北最吸引他,“因為這裡民風淳朴,老百姓勤勞善良,真是宜居宜業,我都不想走了。”

漫步梨園,芳香彌漫,蝶舞蜂飛。去年恆北村獲評2019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今年4月初,恆北原鄉藍城度假生活小鎮、恆北非遺文化園、本場人茶館、江蘇人恆北梨酒加工、恆北梨文創產品等一批新項目、新產品已同步發布,揭開了恆北旅游項目建設、產業發展的新篇章。“旅游搭台經濟唱戲”,一批酒店、民宿知名企業以及非遺、文創企業紛紛聚焦恆北村,為百姓增收致富提供了新平台,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李倩)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