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疫情過去了 我們就結婚!”

花開疫散之時 南京20對戰“疫”新人舉行婚禮

【查看原圖】
 “情滿建鄴 到此莫愁”漢服婚禮現場 邵丹攝
 “情滿建鄴 到此莫愁”漢服婚禮現場 邵丹攝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5月20日18:41

人民網南京5月20日電 (朱殿平 冷金明)“原以為疫情一個月能結束,后來兩個月、三個月……我們就決定,等疫情過去了我們就結婚!”沈暢是南京市建鄴區莫愁湖街道北圩路社區社工,從正月初四開始就一直參與基層防控工作。她的未婚夫仇敏是揚州市經濟開發區八裡鎮司法所的辦事員,疫情發生后也迅速下沉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入戶排查、門崗值班、為居家觀察人員送生活用品……因為疫情,二人身在兩地,奮戰在“疫”一線,為著同一個目標努力。

分離近4個月后,戰“疫”取得了階段性勝利,他們也終於等來了那場屬於他們的婚禮。20日晚,包括沈暢、仇敏在內的20對新婚夫妻齊聚南京莫愁湖公園,參加“情滿建鄴 到此莫愁”漢服集體婚禮。這些新人中有醫護工作者,有奔波在基層防控一線的社工,有堅守抗疫執勤一線的公安民警,也有來自企業戰線、在本職崗位抗疫的優秀職工。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不少像沈暢、仇敏這樣的年輕情侶因為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耽誤了本已定好的婚期。戰“疫”中的愛情更加珍貴而動人,也更有意義與力量。花開疫散之時,建鄴區文明辦、建鄴區民政局選擇在5月20日“網絡情人節”這天為戰“疫”一線人員舉辦一場傳統集體婚禮,送上對他們的特殊祝福。

金陵之心、莫愁湖畔,湖柳如煙、紅衣漢禮。婚禮現場,新人行告上禮、蘸子禮、親迎禮,司禮宣讀告文,新人行拜堂禮、沃盥禮、合巹禮、結發禮……20對新人依照傳統婚禮儀式,再現千年古老的婚俗儀式,向彼此許下愛情承諾,隆重庄嚴。“我們倆都很喜歡傳統文化,在疫情過去、春暖花開的時候參加這樣的集體婚禮,也特別有意義!”沈暢告訴記者,這段共同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經歷令她終身難忘,也是二人愛情的加速劑,雖不能見面但每晚的電話成了她最甜蜜的回憶。

建鄴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集體婚禮活動正值《婚姻法》頒布實施70周年之際,旨在推進婚俗改革,鼓勵文明婚俗,宣傳婚姻法律法規,移風易俗,為婚姻減負,抵制相互攀比鋪張浪費,促進新時代婚俗文化不斷進步,讓婚姻恢復應有的傳承意義。同時,為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全面落實南京市委市政府“四新”行動部署,本次活動還專門組織了近10家文化、酒店等婚慶相關企業參與其中,希望通過此次活動提振消費信心、引領消費潮流、壯大消費能級。

分享到:
(責編:耿志超、張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