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泰興:“生態+”讓長江“綠意”奔涌

【查看原圖】
12公裡長的長江生態濕地和綠色廊道建成開放
濕地公園和廊道。聶友攝
濕地公園和廊道。聶友攝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0年06月05日18:36

人民網南京6月5日電 共護一江水,綠意奔涌來。6月5日,在江蘇泰興,12公裡長的長江生態濕地和綠色廊道正式建成開放。

泰興瀕臨長江,有著24公裡沿江岸線。遵循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抓長江大保護”、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系列要求,2018年5月,泰興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動,劃出50%的岸線實行永久性保護,總投資約6.2億元,啟動實施12公裡長江生態濕地和綠色廊道建設工程,主要實施江灘清理、環境整治、江堤改造、場地修復、植綠建園以及內河水系溝通等,先后拆除6家小船廠、23個魚塘、53座建筑物和構筑物,關閉小化工等企業20多家,把“船廠變森林”“魚塘變濕地”“工廠變綠地”“江堤變賽道”,累計騰退岸線6.4公裡。一系列雷霆行動,還江於民、還岸線於民、還綠於民,正讓母親河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

串珠成鏈,移步換景。據介紹,長江生態濕地和綠色廊道工程按照“把防洪安全放在首位,把綠色作為本色,把生態作為底色”的原則,江堤內恢復濕地3000畝,植樹造林1200畝、綠化面積達280萬平方米﹔堤頂拓寬改造,打造成8米寬機動車道、3米寬彩色瀝青跑道的江堤走廊。

吹著江風賞江景,綠廊回看美田園。堅持“江、岸、村”的系統治理思維和“規劃引領、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面振興”的工作理念,今年初,泰興市啟動了長江生態濕地和綠色廊道拓展區建設。據介紹,該市從打造健康支流、系統增加綠量、改造低效農田、整治公共空間、優化配套服務、發展美麗經濟等六個方面,目前正加快實施農田林網建設、道路整治、河道整治、村庄環境整治等基礎工程,努力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生態廊道拓展區核心區域打造成美麗宜居家園、圩區生態田園、大江風貌游園。(常斌、蔣凱、石志廣、耿志超) 

分享到:
(責編:張鑫、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