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江蘇無錫:老小區來了新物業

預計今年上半年,全市將實現國企物業進駐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全覆蓋

耿志超

2021年03月31日07:4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經過整治,原本垃圾成堆的地方成為方便居民休憩的花園。人民網 耿志超攝

去年疫情的暴發,讓無錫學前街88號這個老舊小區直接暴露出無物業管理存在的諸多短板。“當時大門都敞著沒人管,你說怕不怕?”69歲的居民陶慧琴現在想想還心有余悸。

小區大門尚且如此,內部更是麻煩不斷:路面坑坑窪窪,綠化帶被佔用成了停車位,樓外各種飛線交錯,樓內小廣告、雜物亂作一團……

無錫全市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近500個,總面積1700多萬平方米。問題顯而易見,且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經過一番調研,當地住建部門迅速確定了引進國有企業物業進駐的方案,學前街88號被選為了首個試點。

為啥選擇國有物業企業?“我們希望借助國企的紅色基因和責任擔當,通過與屬地街道、社區黨建聯盟共建,把基層黨建與傾聽群眾呼聲、提升物業服務、構建和諧社區相融合。”無錫市住建局物業管理處處長施冬雷說。

安裝門禁、垃圾即清、日常防疫……新物業管理得有條不紊。

“光垃圾就有五、六卡車那麼多。”沒了垃圾,“藏”在垃圾堆中的小花園也恢復了本來面目。鳥語花香的,漸漸成了大伙兒休閑的好去處。

一連串的舉措,迅速收獲了學前街88號居民好評如潮。

“住著舒心多了!”“有物業就是好!”……

好消息還不斷。剛接管的老舊小區,前期基本以投入為主。為此,無錫市、區兩級政府按照每月0.5元/平方米的標准進行補貼,補貼時間將持續三年。當地住建部門計劃以三年為一個周期,培育居民“物業消費”意識,最終實現老舊小區的長效治理。

預計今年上半年,無錫市將實現國企物業進駐無物業管理的老舊小區全覆蓋。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