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2024年03月10日21:21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3月10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信長星主持並講話。副團長許昆林、張忠、儲永宏、馬欣、樊金龍出席會議。

信長星代表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實踐性。我們要緊密結合總書記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一體學習領會、一體貫徹落實。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和最新決策部署上來,持續加強蘇台各領域交流交往,深化蘇台融合發展,以高度的歷史主動精神推進對台工作。要聚焦發展新質生產力這個核心,牢牢把握因地制宜這個重大要求,瞄准成為重要陣地這個目標,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不斷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要以美麗江蘇建設為牽引,更大力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更大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更大力度加強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更大力度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以高水平保護支撐高質量發展。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持抓發展不忘強國防,發揮江蘇產業科技優勢,以新質生產力賦能新質戰斗力,在助力強軍建設上展現更大作為。

代表們認真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兩高工作報告。

樊金龍代表說,趙樂際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是一個堅持政治引領、堅定制度自信、彰顯民主法治、展現人大擔當的好報告。報告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重要指示精神,通篇貫徹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一年來全國人大堅持穩中求進總要求和守正創新總原則,高度重視上下聯動,為地方人大工作做出很好的示范。建議全國人大對總書記“三個好”重要指示精神進行理論研究、提出實踐要求。

夏道虎代表說,兩高報告通篇貫穿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法治思想,緊扣“公正與效率”的永恆主題,突出“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充分展示了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為法治擔當的實際成效,文風朴實很接地氣、以案釋法金句頻出,都是高舉旗幟、弘揚法治、勇於創新、擔當作為的好報告,我完全贊成。

石時態代表說,完全贊成兩高報告。一年來,感到最高法在推進審判工作現代化進程中司法理念發生的變化,充分體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審判制度本質特征和審判規律的深刻認識。最高檢黨組主動融入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為法治擔當,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向黨和人民交出了檢察新答卷。

龍翔、王劍鋒、薛濟民、歐陽華等代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忠實履行保証憲法實施、加強憲法監督的重要職責,充分展現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使命擔當。兩高報告體現了為大局服務的政治站位、為發展助力的責任擔當、為人民司法的初心宗旨,使人民群眾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法治的力量和溫度。建議“兩高”圍繞治理電信網絡詐騙及其關聯犯罪、構建新時代法律職業共同體機制等方面不斷完善相關法規制度,加大對行政違法的執法檢查力度,更好發揮法治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保障作用。

呂建、張曉偉、繆漢根、王春香等代表建議,要圍繞產權保護、市場准入、公平競爭、社會信用等方面,推動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進一步加強對民營企業的保護,以及對科創型企業融資的引導和管理,促進新質生產力發展。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婁勤儉、胡曉犁、呂彩霞、夏光、呂建﹔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宮鳴、最高人民法院有關同志等到會聽取審議意見。

根據大會日程安排,10日下午,江蘇代表團還分組審議了關於政府工作報告、年度計劃、年度預算等三個決議草案。代表們對決議草案一致表示贊成。(高彥 劉堃 羅聰懿 李澤灝 龔俊杰 何斐 畢然 鄭偉 周雷 王敏 楊時盛 攝影/肖勇 萬程鵬)

(責編:蕭瀟、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