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看江苏|武进群租房整出了新模样

2020年07月01日07: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为记录江苏在以保促稳夺取“双胜利”中的生动实践,本网特推出“‘六保’看江苏”系列报道。

徐雪芬家正在整改中的群租房 马焘焘摄

“房子一定要改!”57岁的徐雪芬回到家,把包扔在沙发上。正在吃水果的儿子龚加伟乍听一楞,为什么一直不愿意改造群租房的老妈突然转了性?

“我去看了西肇巷1号,房子好得不得了,又安全又能挣钱。明天你就跟你爸去看看怎么弄。”徐雪芬说。

“是吗?他们家花了多少钱?”龚加伟问。

“70万,我们也弄70万。”徐雪芬很干脆。

今年3月底,徐雪芬接到常州市武进区公安分局和雪堰镇政府联合下发的群租房整改通知,通知说他们位于雪堰镇雪东村西肇巷6号的群租房已被排查出电线私拉乱接、卫生不合格等问题,徐雪芬起初不以为然。

“我当时觉得能住人就行了。”徐雪芬告诉记者,整改通知书下来以后,老家雪东村的片警韦广帆就隔三差五来拉家常,说是闲聊,其实三句话不离整改。“小韦跟我说前两年有户人家线路老化引发火灾死了两个人,还带了照片给我看,我觉得是应该弄一下。”但整改的投入不是小数目,活动隔板要换成砖墙,电线要重新整理,电瓶车的室外充电场所要重建,每家每户都要有独立卫生间,算下来17间房怎么也要50万元往上。

西肇巷1号拆掉公厕后搭建的阳光房 马焘焘摄

到了4月份,让徐雪芬下决心的还是相距不远的西肇巷1号。作为西肇巷1号的“包租公”,龚文波家的群租房十年有余,其安全和卫生问题一直是当地的心头痛。“安全问题无小事,等出事后悔可就来不及了。”2019年底,龚文波接到整改通知后果断决定自掏腰包整改:打掉所有活动板房建砖墙隔离,公厕拆掉后原址改成一片阳光房,电路全部走暗线,煤气灶不能用了,统一使用电磁炉……

“改造完成,我们房租价格也有增长。长远看,安全和收入都有了保障。”龚文波说。小刘在附近企业上班,算是第一批享受到当地群租房整治利好的租客。“我搬进来两个月了,和工友两人合租一间。”小刘告诉记者,群租房他住过很多,唯有这里让他感到舒服,以往让人住得不安心的问题没有了,他也愿意长期在这边打工。

作为苏南工业发达地区,武进外来人口多,群租房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产物。武进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孙金才表示,作为区委区政府主抓的项目,群租房整治已成为该区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围绕群租房发生的警情有明显下降。据了解,目前武进区对群租房已经做到100%的排查率,预计8月底可达到80%的整改率。“社会治理在基层,不论是房东还是房客,我们要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整治的好处和整治的必要性,让群租房符合新的时代需求。”孙金才说。

相关报道:

“六保”看江苏|社区动起来,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六保”看江苏|防汛好帮手,也是倒逼紧箍咒

“六保”看江苏|村里有了合作社,夏收夏种不再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