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保”看江苏|防汛好帮手,也是倒逼紧箍咒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06月22日09: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梅雨时节,市政泵车组随时待命应对城市道路积水。记者朱殿平摄

编者按: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为记录江苏在以保促稳夺取“双胜利”中的生动实践,本网特推出“‘六保’看江苏”系列报道。

上周一,南京入梅第6天,季珉珉一大早便被窗外的雨声吵醒了。眼一睁,他就赶紧打开“智慧防汛”APP。季珉珉是南京河西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养护部经理,负责河西新城主干道扬子江大道建邺区段的防汛工作。

实时雨量5.5毫米,这仅是6:50-7:00这十分钟的降雨量,季珉珉眉头一皱;再看实时积水情况,扬子江大道与应天大街交界处、奥体大街匝道、河西大街出口匝道等5个他负责的区域观测点实时积水均为0,这让他紧皱的眉头又舒展开来。

早上7:30,大雨已持续1个小时。季珉珉的手机收到提示信息,有两个点位出现了积水。他立刻电话联系了在附近待命的泵车组同事:“绿博园地铁站3号口、河西大街西侧匝道有积水,需要助排。”

5分钟后,两辆泵车分别赶到目的地。没多久,看着现场积水逐渐减少,APP“实时积水”一栏的数字逐渐变小,已经赶到现场的季珉珉和同事们长舒了一口气。

“有了‘智慧防汛’,降雨量、积淹水情况一目了然,省了不少事!”说话间,季珉珉打开手机给记者看:“智慧防汛”APP上共有汛情总貌、实时雨量、实时水位、实时机泵、实时积水等11个子版块。依托在全区各易积水路面、河道上、泵站安装的传感器,实现汛情信息采集自动化、处理实时化、决策智慧化、指挥可视化,为防汛工作装上了智慧大脑。

有备无患,在梅雨期来临前,季珉珉跟同事们已经对排水管道提前进行了疏浚,并联系提前开启泵站,降低周边河道水位,为强降雨时排水提供空间。过去,有人会觉得这些工作“隐蔽”,一场大雨过后,谁知道你之前到底做没做?如今可不一样。

在历史水位、历史机泵、历史积水等栏目下,每一天的测量数据都记录在案。以泵站为例,泵站共有机泵总数几台,开了几台都明明白白。“如果这个地方出现积水,我们可以倒查,相关工作有没有提前做到位。”建邺区水务局副局长郑朝华告诉记者,当路面监测器发现积水达到10厘米时,会向区、街道两级防办分管负责人发送短信预警信息;当积水达到20厘米时,预警短信将发送到区防办总负责人手机上;如果积水达到30厘米,分管防汛工作的副区长将收到信息通报。

“这个系统是我们防汛工作的好帮手,同时也给我们念了紧箍咒。”季珉珉说,所有数据在系统内都有留痕,预警信息层层督促,倒逼了责任落实,“除了在降雨前做好准备工作,下雨天我们更不能闲着,只要看到有积水就会立刻采取相关助排措施,谁也不想等着预警信息发到上级领导那儿。”

相关报道:

“六保”看江苏|社区动起来,老金的工作保住了!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