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京新型都市工业产业规模将达600亿

2020年07月16日08:0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今年新型都市工业产业规模将达600亿

  在南京“四新”行动计划中,新型都市工业作为新产业行动的重点突破方向,目标是完善和优化城市经济功能,提升区域的经济承载能力,丰富产业形态,带动就业和税收。在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时期的当下,选择从新型都市工业方向突破,南京将怎么做,记者进行了采访。

  作用:“润滑”产业结构调整

  从国内外发达城市的经验来看,国际大都市发展的历程往往伴随着都市工业的蓬勃发展,不仅具备一定规模,且有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和较高的经济效益,都市工业已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国内外中心城区都市工业发展历程看,都市工业具备以下基本特征:主要位于中心城区;良好的建筑外形,与城市生态环境相协调等。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称,南京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关键时期,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必须有一定的都市工业扮演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润滑”“减震”角色,既能盘活存量资产,有效降低投资成本,增加就业,又能将附加值高的设计、服务等环节留在主城区,避免主城产业“空心化”。

  路径:加速产业迭代

  经过近20年的“迁徙”,传统工业基本从我市主城区搬离,趋近于零。“在发展都市工业方面,南京应该借鉴发达城市的先进经验,结合城市功能定位、主导产业及现有资源禀赋,推动都市工业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京提出发展新型都市工业,让工业重回主城,让产业加速迭代,引制造“上楼”,要用更高科技含量、更高附加值、更低能耗的新产业,增强城市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提升核心竞争力。

  位于秦淮区金城大厦写字楼内的中航金城无人系统有限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批复设立的中小型及工业级高端无人机研发与制造平台,致力于成为国内外领先的无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我们所在的主城区内,有着多家大院大所以及高等院校,高科技产业聚集,可以为公司开展科研攻关和产学研合作提供丰富的资源和更多的选择。”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慧说,同时,主城区拥有更为完善的商业生活配套和便利的交通设施,对于公司吸引聚集人才也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行动:改造老厂房盘活老校区

  “四新”行动计划提出,2020年全市新型都市工业产业规模达到600亿元,玄武、秦淮、建邺、鼓楼区产业规模达120亿元,雨花台区产业规模达到140亿元;每年培育净增新型都市工业规上企业50家以上,择优评选新型都市工业示范企业10家。

  目标已定,该如何谋篇布局?

  从发展方向看,需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产品形式体现为设计制造业、加工工业、高技术工业等设计和服务环节;

  从发展模式看,需侧重总部经济和枢纽经济建设,加强中心城区的辐射作用;

  从发展载体看,需积极支持以知识、信息、技术和手工技能密集,又低能耗、少污染,适宜在都市生存与发展的都市中小企业为主的活动单位,坚持高技术人才的引进。

  《新产业行动计划》明确,我市将依托主城区高新园区、开放街区、商业楼宇,通过老厂房改造、老校区盘活,加快培育和打造产业集聚、土地集约、产业链协同、生态环境友好的新型都市工业载体。

  各主城区也积极行动,创新思路,积极谋划,把发展新型都市工业作为突破重点: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目标,统筹力量协同推进;认真开展资源摸排梳理,积极引进和培育规上都市工业企业;根据现有园区、基地产业特色,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组织编制都市工业发展规划载体(园区、楼宇)建设方案,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打下基础。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